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手记:做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2017年11月14日 09:47   来源:人民日报   

  西藏林芝市巴宜区百巴镇连别村驻村干部 李友金

  2015年12月,我被派到连别村驻村,开始了驻村生涯。说实话,在那之前,我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扎根村里,心里既激动又紧张,担心不熟悉情况,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方法。

  但我深知,要做好基层工作就要深入群众,把群众当亲人、当朋友。所以,我一来到连别村,就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倾听群众最真实的想法和诉求。

  经过一番走访了解,我得知,全村400余亩耕地由于遭受邻村牲畜的严重践踏而无法继续播种,不少村民面临口粮短缺问题。这下,我心里急了,在综合调研的基础上赶紧向相关部门申报了“连别村精准扶贫综合开发”项目。2016年3月,上级部门批准了总投资达186万元的综合扶贫项目。为了不耽误春播,我与村“两委”班子开会协商,几天后项目就正式开工了。其间,我全程协调、督促项目落地实施,共组织群众2622人次,并与群众同劳动、同生活,加班加点地奋战在施工现场。经过38天的努力,项目一个多月就竣工,新建钢架大棚8座,建成砖砌围墙4105米。项目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实现了全村42户、193人每年人均增收500余元。

  连别村有5户困难户。一天,我带着工作队前去慰问。看着低矮、潮湿、摇摇欲坠的破旧房子,我意识到我要做的工作还有不少。于是,我和村“两委”班子谋划怎么为村民做点实事。经多方协调,我们为5户困难户筹措了30万元资金,对危房彻底改造。如今,他们终于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子。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的心也跟着暖了。

  德吉家是这5户困难户之一,她丈夫早年因病去世,她本人患有严重的眼疾,还带着两个小孩,家里完全没有收入来源。工作队帮她修缮住房后,新建了一间40平方米的房间,用于帮扶德吉经营小卖部。目前,小卖部正式开张营业了,德吉往日紧锁的眉头也舒展开了,“现在住着舒心,还有收入,感谢党和政府,我一定好好抚养两个孩子。”德吉喜笑颜开。

  为保证贫困群众能种菜、会种菜、种好菜,我们联系区扶贫办协调西藏大学农牧学院为全村贫困群众发放了各类蔬菜种苗共1000余株,还专门邀请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指导村民进行种苗移栽、病虫害防治等,实现了种植效益的最大化。

  2016年8月初,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争取到15万元扶贫项目资金,用于购置8000株菌棒和塑料大棚遮阳网等配套设施。我们聘请专业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为种植户详细讲解灵芝菌的种植方法、种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浇灌等知识。目前,全村贫困群众已熟练掌握了种植技术,灵芝菌长势良好,预计能为每户种植户增收4000元。

  逢年过节,我带着工作队组织开展“认亲戚、送温暖”活动,自掏腰包看望“亲戚”,建立长期结对帮扶模式。在得知村民巴珍家没有电视机后,我们协调区文广局为她买了一台。当电视送到家里时,巴珍十分惊讶:“没想到这么小的事情你们都放在心上,真的很感动!”

  驻村帮扶近两年来,我深刻地感受到,只要我们投入真情实意,多做实事、善事,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就能赢得群众的真心。

  (本报记者 琼达卓嘎整理)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