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健康扶贫重在强基层

2017年11月10日 14:3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强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路上的“硬骨头”,为防止百姓“病根”变“穷根”,要加快补齐基层健康扶贫这块短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的目标,我国通过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已分类救治360多万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

  成效固然可喜,但形势依然严峻。据统计,我国四成贫困家庭是因病致贫。在农村,重大疾病、慢性病、地方病是致贫、返贫的主要因素。从一些贫困地区的情况来看,政策保障覆盖面不广、基层医疗机构“缺医少药”、医疗服务能力薄弱等,是导致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症结所在。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重点在聚焦基层,对症下药,需采取更集中的支持、更有效的举措、更有力的工作,让基层真正“强”起来。

  完善统一可执行的健康扶贫政策体系,才能为百姓织密健康保障网。这就要稳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等保障线,避免困难家庭发生灾难性医疗支出。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抓住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牛鼻子”,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减少百姓看病费用。推行贫困人口先住院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探索多元复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高医保报销比例,让百姓看病更实惠。

  强基层需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应加快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远程医疗和大数据运用等措施,将财政资金、项目、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全面加强对贫困地区各级医疗机构对口帮扶工作,解决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医疗资源短缺、诊疗技术落后、人才流失等问题,让更多百姓留在基层看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健康扶贫是医疗卫生事业的一项长期任务。一定要集中力量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绝不让疾病成为百姓贫困的理由。相信随着国家健康扶贫工作推进,贫困地区百姓将获得更多健康生活的希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