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北试点将常见慢性病治疗纳入健康扶贫

2017年11月02日 08: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1月1日电(记者李伟、黎昌政)记者从湖北省扶贫办等部门了解到,湖北省在明确对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取消住院起付线等健康扶贫基础上,试点将不在医疗扶贫保障范畴的常见慢性病纳入健康扶贫。

  今年湖北省出台健康扶贫措施:通过系列医疗保障政策,让贫困户不再因病而贫。全省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模式,对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取消住院起付线,确保住院报销比例达90%以上,年度个人自付费用不超过5000元。

  湖北各地陆续配套医疗保障扶贫细则,切实减轻当地贫困群众就医负担。红安县在为健康扶贫对象建档立卡时发现,贫困户患慢病的比例较高,这类疾病不需要经常住院,但需长期服药。除了门诊重症,很多慢病小病不在医疗扶贫保障范畴之内,贫困户日常门诊看病,负担仍较重。在全面摸底、精准测算基础上,红安县出台文件,对门诊重大慢性病进行补偿。

  据了解,具体措施是由县政府拨款,对高血压、糖尿病、白血病、中风后遗症、恶性肿瘤术后门诊化疗、心功能不全、类风湿性关节炎等16个慢性病实行门诊补偿。补偿不设起付线,合规的门诊检查和目录内药品按70%比例报销,年度累计报销封顶额为2000元至5000元。

  红安今年拨款800万元用于门诊慢病补偿经费。据统计,自启动健康扶贫门诊慢病救助对象申报认定工作以来,当地已收集资料2742人,首批审核认定1794人,今后每半年将进行一次增补认定。(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