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官庆:新时代新时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11月07日 10: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我国国际形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有担当、负责任的执政党向全世界所做的宣言。”谈及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受以及未来扶贫工作的方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官庆这样表示。

  扶贫脱贫是一项艰巨任务,更是一项长期积累的工作。当前,全国脱贫攻坚难点主要是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工作也已进入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期,真正到了完成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最关键、最紧迫的大决战时期。按照官庆的话说,这个硬骨头啃不下来,短板不能补齐,全面小康的任务就难以实现。

  “在这个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给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让我们信心满满。”官庆说。“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了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新策略、新机制、新方法和新手段,主要表现为:一是要全面动员全国全社会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在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精准脱贫’的新策略;三是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了精准扶贫的有效运行和机制畅通;四是针对之前扶贫过程出现的贫困户‘等、靠、要’现象,以及‘有体力、无能力’的现实,提出了扶志同扶智相结合的针对性举措;五是针对扶贫工作不均衡的问题,提出了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六是对于之前扶贫中出现的问题,尤其是出现的弄虚作假、贪污受贿等违法违纪问题有清醒的认识和科学判断,提出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强调了扶贫攻坚的新责任、新担当。”

  那么方向有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执行。官庆认为,中央企业作为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与领域占有主导地位,肩负着政治、经济与社会责任。因此,中央企业参与定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这不仅是央企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更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相对其他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其他扶贫领域,特别是在实施“精准扶贫”的工作中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作为大型央企,脱贫攻坚是我们应该做好,也是必须做好的职责。我们要有心怀天下,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来做。我们必须根据贫困地区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开展,要根据贫困地区的需求和条件,制定帮扶措施,发展致富产业。中国建筑要根据自身的优势,在扶贫工程项目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扶贫项目引进、农村危房改造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官庆如是说。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已经到来,中国建筑也正在不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大力提升扶贫工作质量,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役中必须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据了解,中国建筑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资源共享、体系联动、共同推进”的扶贫“大格局”。

  新时期的扶贫目标和路径已清晰,但正如官庆的话说,扶贫工作任务仍很艰巨,这不仅需要动员全党全社会的各种力量共同参与,同时要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带动贫困地区人民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脱贫攻坚任务定能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定能实现。”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