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工作“要让群众服气”

2017年11月06日 11: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湖南日报》近日报道,10月20日,湖南省江永县62个贫困村同时召开脱贫评议会,县、乡纪检部门派出督查小组现场督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吴军臣说:“脱贫工作,不仅要严格督查,还要让群众服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帮扶力度的持续加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奋斗,从现在起到2020年,将有许多贫困乡村及其贫困人口先后告别贫困,全部摘掉贫困帽子。

  贫困村、贫困乡乃至贫困县的脱贫,关键在每一个贫困户是否真正脱贫。在脱贫攻坚这一过程中,是关起门来“数字脱贫”、“填表脱贫”,还是精准脱贫、让群众服气?江永县的做法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在由村第一支书、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贫困户代表、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组织的评议会上,村民自亮“家底”,向大家陈述家庭的创收项目、收入情况,与会人员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对贫困户的收入进行客观评议,已经达标的要摘帽,没有脱贫的要上报,干群共同努力,力争其早日脱贫。

  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确保每一户农民不落下,每一个贫困人口不掉队,需要我们各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像精准扶贫那样做好精准脱贫工作。

  除了要对准备脱贫的农户进行公开公正的民主评议外,乡村干部平时也要做好实地摸底工作。通过进村入户调查走访,看住房、收入、教育、医疗、养老等是否有保障,并在走访过程中,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就业创业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如此,才能促进农民收入的持续稳定,确保精准脱贫工作精到家、准到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