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彝族小伙儿返乡酿造“创业酒”

2017年11月06日 11: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刘一君  

  在第四届“盐商杯”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全国赛大赛现场,几位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年轻人十分引人注目,他们不时唱着本民族的祝酒歌向驻足观看的游客敬献自己酿造的美酒。

  “酒的度数不高,是用水果做的,所以特别适合咱们青年人饮用”,张远湖不停地向举杯犹豫的观众介绍自己的产品,他说这是自己返乡创业的成果,用彝乡酸甜可口的冰脆李酿造而成。

  2015年,张远湖从沈阳一所高校毕业,怀揣着干番大事业的梦想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因为缺乏有效的管理和市场运作,这次创业最终以失败告终,不但没能收回成本,还将自己的十万余元贷款全部亏进去。

  创业失败后,他带着失意回到了自己的老家。位于大山深处的四川省叙永县水潦彝族乡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漫山遍野的李子树是当地主要的经济作物,但由于山区恶劣的交通环境,李子的销量并不是很好,每年都有大量的果实滞销,严重制约着当地的发展。

  掉落在树下密密麻麻的李子像石头一样敲打着张远湖失落的心,他说那时他经常望着家乡万亩的果园发呆,希望能从这个曾养育自己的大山里再次找到出发的起点。

  不久,他遇到了从外边打工回来的老乡李君,李君在返乡之前曾在外漂泊数十年,也曾在当地的某家酒厂工作过。两人一拍即合,准备组建团队开始了用家乡特产冰脆李酿造果酒的尝试。

  这是一条漫长的创业之路,他们的酿酒事业不断取得突破,在岁月的发酵下终于散发出沁人的酒香。在两年的时间里,他们逐渐摸索出了从果实采摘到果酒酿造的完整产业链,从当地传统的酿酒工艺中获取灵感,结合现代葡萄酒酿造工艺独创出原浆带渣酿酒工艺,酒的品质和口感有了很大的提高。

  如今,生产线已经初具规模,他们直接与当地三百余户果农合作,同时也为当地的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项目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公司的收支刚好达到平衡,但就上半年的销售情况来看,截至今年年底应该会基本实现盈利,果农的收入也会有很大的提高。

  对于未来,张远湖说自己充满信心。有了第一次失败的教训,此次创业他更加慎重和小心。尤其是当地政府对于青年创业团队的大力扶持让他们更加有信心。“现在还在不断的改进中,我们力求扩大酒的种类,实现双品牌运作”。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