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元团市委实施电商扶贫“三大计划” 电商创业 青年领办网店1500余家

2017年06月16日 07:41   来源:四川日报   

  青春创业

  □本报记者 吴浩

  近日,北大未名湖畔的全球大学生创新中心里,来自广元青川县的残疾女青年董丽琼,讲述了自己的电商创业的故事,赢得观众的掌声。董丽琼在北大演讲,因她书写了一段“轮椅电商”传奇,她的“圆梦山珍”网店年销售额已超过8万元。

  广元7个县区都是贫困县。2016年,按照共青团四川省委部署,广元团市委吹响了青春扶贫“集结号”,推出“青春扶贫手拉手 奔康路上一起走”系列行动,其中“青年电商行动”最为闪亮。

  “最近在忙猕猴桃的疏花、疏果和套袋,销售黄金期要来了。”6月12日,广元市昭化区启创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创始人郭千影告诉记者。几年前,他在北京从事电商相关工作时,了解到家乡猕猴桃种植技术相当成熟,但销路不明朗,想回乡创业。广元团市委的青年电商创业“扶持套餐”,更是吸引他的主要因素。如今,启创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季度销售额最高已达600万元。

  农村电子商务是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青年人敢于创新、接受能力强,是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力量。广元团市委瞄准切入点,大力实施电商扶贫三大计划——明白人培养计划,着力解决农村电商发展意识不够,基础人才支撑不足的问题,重点培训农村有发展意愿的青年和家庭农场主等;带头人引领计划,着力培养“领头雁”,已树立赵海玲、李君、王淑娟等全国农村青年电商榜样;电商平台协作计划,重点对接京东广元馆、淘广元、淘宝青川馆等互联网销售平台。

  在三大计划推动下,关于电商创业的考察、培训等活动在广元青年中频频开展,青年电商技能不断提高。“对我们帮助相当大。”郭千影说,创业中遇到困难,总能通过技能培训、交流学习或者微信朋友圈获得帮助。缺资金了,团委帮忙联系,资金很快到位;缺化肥了,在创业沙龙微信群吼一声,很快对接到资源,“创业青年们非常满意这种上下齐心、相互扶持的创业氛围”。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时,必然为你开了另一扇窗。”董丽琼依靠轮椅,在30平方米的房间创业,用一个网店撑起一个家庭,让香菇、木耳、竹荪、蜂蜜等土特产走出青川。在她的带动下,青川县多名残疾人相继在网上创业成功。

  在郭千影的启创种植专业合作社,有14个贫困户在此务工。“我的目标,是让每户务工村民年收入超过8万元。”

  广元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脱贫攻坚,引导青年电商创业是有效尝试。据不完全统计,广元市由青年领办的涉网经营市场主体已达1500余家。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