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政协专题协商:让扶贫资金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2017年11月06日 11: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扶贫资金承载着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10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围绕“加强扶贫资金监督和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如何确保资金使用管理的精准性、安全性及高效性?如何让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政协委员、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市县负责人齐聚一堂,为扶贫资金更有效地成为脱贫攻坚战的“助推剂”建言献策。

  ■汇聚力量,脱贫攻坚战中彰显政协担当

  “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一个庄严的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响一场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战。

  集“老、少、边、山、贫”于一体的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经过精准识别,截至2015年底,广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452万、贫困村5000个、贫困县54个。其中,100万人要在“十三五”时期通过易地搬迁实现脱贫致富,搬迁人口数量占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总数的1/10。

  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决胜攻坚,只争朝夕。自治区党委周密部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发力。广西通过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积极筹措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稳步投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统筹整合各级财政涉农资金等多渠道筹集各类扶贫资金,努力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备足“粮草”。

  “‘十三五’期间,中央安排扶贫资金很多,有财政资金、社会资金、还有金融扶贫等,仅广西易地扶贫搬迁的资金就有600多亿元。这么多资金,分布这么广,到底怎么用?事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又涉及项目、资金和物资的科学管理,还与干部作风密切相关。这需要国家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扶贫资金的监督和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今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讨论时,就针对加强扶贫资金的监督和管理提出了建议。

  2016年,自治区政协两场议政性常委会议,都是围绕脱贫攻坚展开协商议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策助力。今年,自治区政协抓住精准脱贫最关键的问题“扶贫资金”汇聚智慧力量,将“加强扶贫资金监督和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列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并确定为专题协商会议题。

  据国家统计局核定,2016年,广西减贫111万人,减贫人数排全国第一位,比上年增加23万人;减贫速度25%,排全国第二位。减贫成绩显著,但面临的脱贫任务依然艰巨。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对扶贫资金的需求更迫切。广西政协人明白:只有把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才能打赢如期脱贫的攻坚战。

  ■做足功课,让协商更有力度

  参加会议的委员们发现:此次专题协商会有些不寻常。与会人员77人,其中自治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就22人,另有南宁、百色、河池等市县的相关负责人9人参加。如此规模的专题协商会,前所未有。

  会议材料更厚重,光是一本会议材料汇编就厚达140页,内容干货满满。仅调研报告就有“一大四小”共5份:一份专题调研总报告和4份小组专题调研报告。“这是参加部门最多的一次协商活动,也是自治区政协最深入的一次调研。”一位与会委员感触颇深。

  为了开好这次会议,自治区政协做足了功课。大胆创新调研方式,首次为一次专题协商会组成4个调研组,由自治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7月,4个调研组深入南宁、梧州、百色、贺州、河池、崇左6市及13个县,对扶贫资金监管及使用效益、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监管及使用效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管及使用效益和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监管及使用效益等进行专题调研,调研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为了摸准情况、吃透问题,调研组还邀请了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监察厅、财政厅、审计厅、扶贫办、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西分行等15个涉及扶贫资金监管和使用领域的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为了使建言更精准、更有力,自治区政协未雨绸缪,提前列出了数十条调研提纲,反复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并将全国政协十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有关议题列为调研内容。此外,在调研前还走访了区直有关部门,让每个调研组成员都能够带着问题去调研。

  每个调研人员都随身带着一本自治区政协编印的《调研参阅材料》,选编了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扶贫资金使用、扶贫小额信贷等方面的一些重要文件,便于调研组成员更好地掌握相关政策,也为协商建言提供了更有力的政策依据。

  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征求意见、集中研讨、问卷调查等方式,摸清工作实情、查摆分析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了54000多字的“一大四小”5份专题调研报告同时提交本次会议讨论。

  “自治区政协如此扎实的调研令人印象深刻。”“这次调研真正体现了政协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围绕这次调研,委员和参与的区直部门相关人员点赞连连。

  ■精准建言,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对各类扶贫资金的监管实行分工负责制,建立健全分工明确、权责匹配、运行规范、管理到位的扶贫资金监管机制,严格做到任务细化、责任到人、监督到位,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监督管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温卡华提出,创新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扶贫资金监管责任,把扶贫资金监管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要把引导贫困户开展自主经营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重中之重,激发和培育贫困户脱贫内生发展动力。”全国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常委、民进广西区委原主委陈自力建议,用好、管好扶贫小额信贷,坚持“户贷户用户还”原则,坚持以自主经营为主、委托经营为辅的工作方向。贫困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联系人要加强政策宣传,调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意愿,帮助贫困户选准项目,申领贷款。对能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和可持续脱贫的生产经营性项目,农合机构要做到“应贷尽贷”。

  陈自力对扶贫小额信贷如何助力产业扶贫关注已久,也进行过深入思考,并将相关建议带到了今年8月底召开的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上,将广西的声音向更高层面反映。

  “要统筹协调、因地制宜分配使用扶贫资金,既要摒弃为完成扶贫任务而扶贫的理念,也要防止浪费扶贫资金养懒人的现象。”全国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常委、民盟广西区委主委刘慕仁快言快语建议道:“以项目整合引导资金整合,推动扶贫成效最大化;加强项目规划和管理,注重产业扶贫项目的示范效应;拓宽扶贫投入渠道,缓解扶贫资金不足矛盾。”

  委员们结合实际,直面问题,精准建言。“加强扶贫项目程序监管,督促各地严格执行扶贫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对扶贫项目的各项政策、规划设计、受益对象、施工进展和项目资金的拨付、使用、管理情况全面实行公告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打造‘扶贫云’平台,探索‘互联网+’扶贫新模式,加强项目资金网上监管。”……

  来自市县的负责人也结合各地实际给出了建议。“要加大对特殊区域和特殊群体脱贫攻坚工作的政策扶持。”百色市副市长莫前锋建议自治区安排专项资金和给予特殊的扶持政策,支持百色市建设“边境小镇”和“民族小镇”。

  “河池市各县区根据脱贫攻坚的形势要求,对‘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统筹规划,大部分移民安置项目提前开工建设,资金需求量非常大。”河池市副市长黄云宏建议自治区提前安排或预安排各年度安置项目建设资金,并协调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加速下拨年度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融资资金,为脱贫攻坚提供资金保障。

  “要让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让每一分钱都有效益。”陈际瓦强调,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持续关注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和使用,重点研究强化扶贫资金监督的有效性、规范性问题,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积极为助推打赢广西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