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北磁县:“就业扶贫基地”圆了贫困户脱贫梦

2017年09月26日 11: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9月26日电(记者 范世辉)“农忙时在家务农,农闲时到厂务工,农活、打工两不误,还方便照顾一家老小。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在河北省磁县肖庄村就业扶贫基地,贫困户贾玉英一边说,一边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加工童装。

  针对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缺技术、缺资金、缺门路又无法外出打工的情况,磁县为他们量身定做办起了就业扶贫基地。通过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下乡”,向贫困户提供生产劳保和加工童装等技术含量低、工序简单的就业岗位,力争“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贾玉英所在的就业扶贫基地面积近200平方米,基地内整齐摆放着十余台机器,20余名工人紧张地忙碌着,将一包包布料加工成童装。肖庄村党支部书记杜印说,受益于当地快速发展的童装产业,村里参与打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增收5000元左右。

  “扶贫基地建立后,不仅群众可就近打工实现增收,企业招工难问题也解决了,一举两得。”京华制衣公司负责人阿京华说。

  磁县是全国有名的童装加工名城和劳保用品加工基地,其中童装企业500余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年产值80多亿元。为更好地借助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解决贫困群众及留守人员增收问题,磁县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优化服务等措施,鼓励企业吸收贫困户和农村留守妇女就近从事童装、劳保、手工虎头鞋等手工产品生产。

  与此同时,磁县着力打造“互联网+童装”产业,积极对接线上网络销售平台,摸索出“加工产业+电商+扶贫基地+贫困户”的脱贫路子,将贫困户融入电子商务产业链中,拓宽了脱贫致富的渠道。

  目前,这个县已引进童装加工、劳保用品、手工艺制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100多家,建立就业扶贫基地或加工点200多个,带动8000余名贫困户和留守妇女等实现灵活就业。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