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学习时报:打好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

2017年09月25日 11:09   来源:学习时报   

  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吕梁地区调研,并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前不久,他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公开发表,标志着在脱贫攻坚战中,摧枯拉朽地向深度贫困的总攻开始了。

  “深度贫困”的提出对我们打好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说明对贫困的理解更深刻,对目标的把握更清晰,对攻坚的重点更精准,对脱贫的难度也更有思想准备。

  所谓深度贫困,就是贫困程度更深,脱贫难度更大,是脱贫攻坚中的坚中之坚,是脱贫攻坚战中“硬仗中的硬仗”。

  深度贫困主要有四个层次。一是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连片的深度贫困地区,比如西藏和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等地区,贫困发生率普遍在20%左右;二是深度贫困县,贫困发生率达到23%;三是深度贫困村,全国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居住着60%的贫困人口;四是深度贫困人口,主要是指低保五保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和贫困老人等。这其中,深度贫困地区又是最主要的,因为它涵盖了绝大部分的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和深度贫困人口。因此,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对整个脱贫攻坚大局乃至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具有重要影响,其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不言自明。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之前调研深度贫困地区、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深意所在。

  打好这场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必须全面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首先要精准把握深度贫困的主要成因。总体上看,四个深度贫困层次有共同点:一是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于一体;二是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普遍滞后;三是社会发育滞后,文明程度低;四是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五是经济发展滞后,人穷村也穷。而就深度贫困人口而言,其深度贫困成因中,特别需要关注的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其次要精准施策。深度贫困成因不同,采取的对策也要不一样,不可能一个方子治百病。对一些深度贫困地区,已经出台专门扶持文件的,应继续抓好落实工作。对那些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发等“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地区的深度贫困人口,坚决实施异地搬迁。同时,针对不同扶贫对象,探索多种扶贫方式、综合施策,全面覆盖,旅游扶贫、光伏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林业扶贫、生态补偿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等等,十八般武艺,能用上的全用上,能想的办法都要想。前不久我们在山西吕梁地区调研深度贫困,感到精准扶贫就像一张网,将各类扶贫对象牢牢罩住,真正做到贫不漏网。按期脱贫,也总有一招适合你。

  虽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是“硬仗中的硬仗”,但是我们也不能过于急躁,更不能好高骛远,吊高胃口。深度贫困地区更要合理确定脱贫目标,而这个目标又是和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的目标是一致的,简单说就是“两不愁三保障”,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再过两年,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将实现。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