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今年确保实现18.3万人脱贫

2017年08月15日 09:38   来源:海南日报   

    原题:全省农业产业扶贫推进会在琼中召开 今年确保实现18.3万人脱贫

  今天(8月14日),全省农业产业扶贫推进会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召开,与会人员通过现场观摩、实地调研、交流经验,集体上了一堂生动的农业产业扶贫辅导课。

  “现在每斤益智干果的售价是30多元,我们村种植益智6100多亩,今年收获面积有5300亩,产值477万元,全村80户村民,户均收入达5.96万元。”琼中红毛镇黎凑村村民王家庄乐呵呵地向记者展示了他们村的“脱贫账本”。

  黎凑村有80户3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145人。为了尽快脱贫,村干部积极引导村民在林下种益智、发展养蜂等项目。目前已有29户129人脱贫。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是农民脱贫致富的根本依托。今年,全省已投入特色产业扶贫资金5.89亿元,是去年实际投入的1.7倍,已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337个,进度为72%。省农业厅整合农业产业发展资金1亿元,重点支持5个国定贫困县发展产业扶贫示范项目,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一些市县创新资金投入模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8266笔,合计2.33亿元。

  会议提出,尽管今年我省产业脱贫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产业扶贫基础仍然薄弱,要深刻认识当前产业扶贫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加快农村土地确权工作要在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检查验收,依法有序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确保今年整村脱贫退出的117个村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所有的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今年8月底必须全部下达到市县和实施主体,已经启动的项目要加快推进,确保年内要产生效益。今年重点建成203个电商服务站,确保117个整村推进贫困村实现电商服务站全覆盖;建立农业种植养殖科技示范基地55个以上,培训贫困农民1万人次以上,建设262个以上农业科技110服务站,培育一批科技扶贫示范村、示范户。

  副省长何西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她要求,全力以赴抓好产业扶贫,不断创新和完善产业扶贫机制,全面提升产业扶贫质量和效益,切实提高产业扶贫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确保全面完成今年18.3万人脱贫硬任务。拓宽扶贫产业的覆盖面,提高产业效益;组织实施好产业脱贫项目;完善产业脱贫利益联结机制;做好市场对接和销售工作;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加大科技培训服务力度;加快撂荒地复耕和土地确权工作;推动村集体经济与产业扶贫联动发展;加强对产业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部门协作,大力开展典型案例宣传,加大督查考核力度。(记者宗兆宣)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