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闭幕 孙志刚出席总结会议

2017年08月08日 13:11   来源:贵州日报   

  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8月7日下午在贵阳闭幕。省委书记、省长孙志刚出席总结会议,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谌贻琴作总结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武警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出席。

  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上,省委书记、省长孙志刚作了重要讲话,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推进全省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作了全面部署;省领导秦如培、夏红民、王晓光、李邑飞、钟勉、刘远坤、陈鸣明、何力、卢雍政分别就如何推进产业扶贫、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易地搬迁扶贫、农村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医疗扶贫、旅游扶贫和电商扶贫作了具体安排。在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的全体参会同志围绕孙志刚书记、省长和9位省领导的讲话进行了热烈讨论,9个市(州)党委书记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了表态发言。

  谌贻琴指出,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省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冲刺阶段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这次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发出了向深度贫困“总攻”的“动员令”,吹响了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冲锋号”,体现了强烈的“四个意识”、彰显了深厚的民生情怀、贯穿了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各部门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找准了问题和成因,进一步明确了方法和路径,进一步鼓舞了信心和干劲。只要我们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实干苦干加油干,一定能够战胜深度贫困这个贫中之贫、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谌贻琴对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务必吃透精神抓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思想,吃透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依政策办事,按规范操作,确保脱贫攻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务必领导带头抓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抓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的政治责任,既挂帅又出征,既全面部署又具体推动,身先士卒冲锋在脱贫攻坚战场的第一线,以钉钉子精神把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三是务必聚焦问题抓落实。要把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作为突破口,在最难处发力,迎难而上、排难而进,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分析原因、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逐一击破,在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中推动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的实际成效。四是务必细化措施抓落实。要始终牢牢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绣花的功夫,结合各自实际抓紧对各项政策措施进行细化,统筹好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监督检查、激励问责等重点环节,确保每一项工作任务都有始有终、落实到位。五是务必发动群众抓落实。要千方百计调动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探索创新贫困农户参与机制,做好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组织等工作,大力弘扬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引导贫困群众靠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六是务必强化督查抓落实。要加强检查督查,注意发现和表彰先进典型,激励更多干部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建功立业。着力发现和严肃查处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帮扶工作不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形式主义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对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总结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到县。 (记者 马刚 李薛霏)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