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评论:到农民家“装儿子”不如做“真儿子”

2017年05月24日 11:20   来源:东南网   

  近日,在脱贫工作国家省际交叉考核中,中部某县上演了一场干部“装儿子”的戏码。为应付检查,避免“露馅儿”,一名年轻干部“潜伏”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想替贫困户回答问题、蒙混过关。但“演技”再好也难让百姓接受,“假儿子”一句虚伪的“妈”,叫得老太太变了脸,气得小姑娘撇开了头(5月21日新华社)

  官员到百姓家里去做“儿子”并没有什么错,但遗憾的是,那些官员到百姓中不是真的去做“儿子”,而是装“儿子”。自己的“衣食父母”没有真正脱贫,自己作为“儿子”又没有能力帮助“父母”脱贫,又怕上面派人来检查时,那些“父母”一旦说出真话,诉说这些“不孝子”的不孝之处,因而那些官员便在老百姓家中“装儿子”,想替那些“父母”回答问题,以此来糊弄上级的检查。

  官员与其到百姓家里“装儿子”,不如去做“真儿子”。毕竟“装儿子”就是演技再好,最多只能糊弄上面来检查的人,稍不注意就会被人看出破绽。再说,官员是不是像百姓的“儿子”,百姓心中最清楚,一旦看到这些“不孝子”在检查人员到来时糊弄人,可能气不打一处来,拍桌子瞪眼也就很自然了。就算能糊弄上级检查组一时,也糊不了百姓一世,只要官员不把工作做好,总有一天肯定要被揭穿的。

  因此,官员与其到百姓家中“装儿子”,不如去做百姓的“亲儿子”。把那些贫困百姓当自己的父母,经常到老百姓家中去听听他们想什么,有什么困难,拿出“洪荒之力”来帮助百姓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才是一个真正的“孝子”。官员只有经常到农民家中嘘寒问暧;只有脱下皮鞋、挽起裤脚,放下官架子躬耕于农事,去体会农民劳动的艰辛,才能真正做到察民颜、观民色、恤民意、慰民心,不再残忍地把罪恶的手一次次地伸向本不富裕的农村、农民,不再在低保金等上面雁过拔毛,不再去“坑爹”。

  其实,人民群众是最有感情的,你对他好,他会百倍地感恩。官员如果能把老百姓当成自己的“父母”,百姓就会把官员当成自己的“亲儿子”,就会把官员当自己的“心头肉”。由此看出,做农民的“儿子”也不是谁都能当的,如果没有真心为民众服务的心,那就别去假装做农民的“儿子”。

  胡建兵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