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鹅”代养 贫困户生活有保障

2017年07月31日 09:23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日报   

  近段时间以来,在长丰县左店乡梁曹村一处塘坝里,300余只白鹅扎堆觅食,长势良好,鹅肥健壮。“这群鹅苗是县水务局帮扶购买给贫困户的,再过三个月就能上市。”梁曹村党支部书记梁本凡指着成群的仔鹅说。

  为什么不将这些鹅苗分配给贫困户?对此梁本凡解释道,这些鹅的所有权属于30户贫困户,这些家庭大都因病致贫或年老无劳动力,不具有养鹅能力,也缺少养鹅经验。“之前,很多家庭发展养殖业,由于技术缺乏,最终‘全军覆没’,血本无归。”梁本凡坦言,对此,村两委积极探索新模式,把鹅苗集中“托管”给有经验、有能力的养殖户代养。同时由村两委牵头成立合作社,让有具备养鹅能力和经验的贫困户牵头养殖。

  梁本凡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成品鹅单价能卖到130~150元,除去饲养费,贫困户每户可以分红80元到100元,加上政府每只补贴30元,每户有10只鹅就能增收1000多元。据了解,目前,梁曹村68户贫困家庭分别加入草莓种植、畜禽养殖、光伏发电、来料加工等产业扶贫。

  梁本凡介绍,目前,村两委还结合临近县城和合淮阜高速地理优势,与草莓采摘休闲观光园区洽谈合作,准备流转土地发展草莓种植、经果林采摘基地,发展休闲旅游观光农业,拓宽全村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杜刚 本报记者 王蔚蔚·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