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产业扶贫 柞水脱贫的治本之策

2017年05月31日 10:25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程伟 通讯员 徐启东

  柞水县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总人口16.5万人,其中贫困户1.16万户,贫困人口3.12万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的治本之策,积极探索“菜单式扶贫”“三变三化”和金融扶持的产业发展模式,使贫困地区群众以产业增收致富的步伐明显加快。

  “菜单式扶贫” 贫困户自主发展有动力

  “以前不知道发展啥能赚钱,也苦于无资金不敢发展,去年包扶干部在村上调研,不仅制定出了一系列‘产业菜单’供选择,还帮我贷了款,联系参加培训,如今发展了两个大棚的有机蔬菜,半年就挣了3万多元,今年肯定比去年挣得还多。”算起“增收账”,乾佑街办车家河村村民徐世汉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去年以来,柞水县创新实施“菜单式”扶贫,驻村工作队根据贫困户的特长和需求,拟定产业“菜单”供贫困户选择,县上相应匹配专项扶贫资金、农户贷款、奖补政策等帮扶措施,帮助贫困群众扩大种养规模,增加收益。徐世汉正是首批受益者。

  政府精心制“菜单”。该县采取调查研究列单、入户动员选单、产业布局下单、干部帮扶落单“四步法”,推行按村情户情定脱贫产业、按贫困户人口和脱贫标准定产业规模、按产业大小和类型定扶持措施、按扶持措施定帮扶责任人、按帮扶效果定干部考核格次的“五按五定”脱贫工作措施,由政府各职能部门出台贫困户产业发展奖励和补助详细标准,包含种植、养殖、林果、中药、电子商务及其他六大类40余项产业项目,作为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扶持“菜单”,既让贫困户自愿选择发展产业,又让贫困户享受产业项目扶持政策,使“菜单”中的产业项目、扶持政策、帮扶成效都能落地落实,着力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

  贫困户自主“点菜”。由各驻村工作队牵头,包扶干部负责,村组干部配合,逐户宣传政策,讲解菜单内容,引导贫困户根据发展意愿和能力自主选择脱贫项目。对于智力健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尊重本人及其家庭成员选择产业的意愿,根据家庭状况和实际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产业;对于智力低下,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帮助其选择产业,指导生产经营,协助销售产品,消除贫困户后顾之忧。

  目前全县1.1万户贫困户通过“点菜”下单,发展各类短平快产业项目达1.2万个,有自主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每户至少发展有1个至2个脱贫产业。

  “三变三化” 贫困户稳定增收有保障

  5月的柞水县庄稼地里,玉米抽苗、小麦带香、瓜苗蹿长,到处一片浓绿。瓦房口镇马家台村贫困户夏桂娥家2.7亩地里生长着成片的中药材。

  “我家的地全部入股林湶公司,现在都种上了白术苗,我不仅成了公司的股东,每年能分到股金3000多元,同时还在公司打工,每年纯收入有1万多元,在家门口如今也有稳定收入了。”提起企业帮助自己发展产业的事,夏桂娥十分动情。

  夏桂娥家有5口人,丈夫腰椎间盘突出常年卧床不起,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家里千斤重担都压在她肩上。出不成门、打不成工,发展产业没有技术、没有资金、担心风险,如今她通过土地入股成了股东,在家门口有了稳定收入。

  在柞水,如今还有8310多户像夏桂娥家一样的贫困户,正在企业、合作社、产业协会的带动下,努力实现各自的小康梦想。

  为了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该县探索实施“三变三化”模式,即:把农民手中的土地、山林资源流转变成资本,把政府投入的涉农扶持资金变成股金,把农民变成股民,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公司+基地+贫困户”“产业大户+基地+贫困户”等捆绑模式,以及“贫困户+贫困户”互惠联营模式,促进农业产业化、资金资本化、扶贫精准化,带动贫困户增收。

  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产业扶持资金3.9亿元,组建合作社、产业协会等涉农经济组织207个,落实产业项目385个,总收入3.35亿元,产业利润2563万元,利用“三变三化”模式带动脱贫,贫困地区群众年人均增收900元以上,形成了抱团取暖、越取越暖的喜人效果。

  金融扶持 贫困户扩大产业有本钱

  “我以前想多养几头牛却没本钱,现在有了本钱,我准备盖个牛棚再养些牛,我们这山里如今的黄牛可值钱着呢!”营盘镇丰北河村贫困户王生炎说,去年他养牛,县政府给了他6400元的奖补资金,今年又帮他在县信用社解决了5万元贷款,让他扩大养殖规模的愿望得以实现。

  为了破解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缺少资金难题,柞水县去年创新推出“农户贷”“产业贷”等金融产品,即由县财政出资5000万元设立金融扶贫担保储备金,金融机构按照1:10放大投放贷款,用于扶持贫困户、带动贫困户的经济组织发展产业。对贫困户贷款免抵押并100%给予贴息,对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合作社、企业等经济组织,按照最低利率放贷并补贴一半利息,最高额度可贷200万元。还出台了政府统一向金融部门担保、向贫困户承诺保证其不承担任何风险和费用、保证贫困户有稳定分红收益的“三保”金融扶贫政策,贫困户通过参股、入股方式与经济实体进行合作,获得资本收益。

  据统计,2016年至今,全县共发放金融扶贫贷款近1.5亿元,让2316户贫困群众、30余家涉农经营主体发展产业、扩大规模有了本钱。该县还出台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奖补政策,根据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类型、规模,用县财政资金予以奖励补贴,已兑付852户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奖补资金734万元,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的动力。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