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

2017年05月27日 09: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天府新飞跃丨“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

  天府新飞跃·热议——“决胜全面小康”

  靶向施策“拦路虎”,四川脱贫攻坚下足“绣花”功夫

  报告摘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四大片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在省十一次党代会开幕大会上,党代会报告中的一组数据,赢得时间最长的掌声。这组数据是: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2016年底的272万、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4.3%,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分组讨论并审议党代会报告期间,来自基层的多位省党代表对此展开热议。代表们在讲述各自扶贫故事的同时,还点赞四川面对“决胜全面小康”第一只“拦路虎”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时,不仅靶向精准,而且下足了“绣花”功夫。

  送温暖更要送志气

  “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

  省党代表苟东,来自巴中市恩阳区明阳镇五郎庙村。

  作为五郎庙村的第一书记,脱贫攻坚战役全面打响之前,五郎庙村精准识别出贫困户94户258人,截至2016年底,该村已有77户221人退出贫困,并成功摘下贫困村的帽子。

  如何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如何在扶贫帮扶中,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苟东说,这得益于中央、省委精神在五郎庙的具体实践。

  苟东介绍,五郎庙村虽然在去年成功“摘帽”,但如何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将坚持对每户贫困户实行精准滴灌,抓好 回头看 回头帮 活动,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同时,抓住连片扶贫开发机遇,对五郎庙村实行整体开发,连片推进明阳镇至兴隆镇一线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建设,实现产业连片、基础联网、公共服务全覆盖。”

  产业发展,是强村富民的核心。

  去年6月,五郎庙村成功引进晨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200万元,流转土地1300亩,利用3年时间建成集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康养度假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发展白桃、猕猴桃、青脆李、香梨、不知火、耙耙柑等6个品种的优质水果,两年后预计产量可达2200吨,年产值可达6300多万元,实现人均增收1260元。

  “贫困群众既可到园区务工,又可入股分红,让贫困群众吸附在产业链上实现稳定增收,努力从生态支撑、绿色崛起、五彩巴中发展中走出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扶贫新路。”对于五郎庙村的发展前景,苟东充满信心。

  “同时,在扶贫帮扶工作中,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变 要我脱贫 为 我要脱贫 。”苟东认为,解决好扶贫与扶智(志)的问题,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一环。目前,五郎庙村正积极探索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双向承诺试点,不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鼓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勤劳双手摘掉贫困帽子。争取在今年,将五郎庙村建成省级“四好村”。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