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户住进楼房上了岗

2017年05月26日 09:19   来源:湖南日报   

  岳阳市岳阳楼区郭镇乡建中村 赵凯华

  我今年38岁,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天,扶贫干部来家里帮忙,我新开垦了菜地,忙着覆土、施肥、搭架。乡下的蔬菜受欢迎,我就想多种点菜卖出去。

  去年来,我家发生了很大变化,一家三口搬进了新楼房,患病的老婆有了低保,小孩获得教育助学基金资助,我进了乡卫生院工作,有了稳定收入。做梦都没想到,我这个脱贫“老大难”,政府先帮建房、再帮就业,脱贫变得不再难。

  以前,我家住在年久失修的房子里,没有经济来源,盖新房子想都不敢想。我读书少又没好手艺,只能在附近砖厂打零工,一年到头赚不到几个钱。全家就靠我,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需要营养,家人要吃肉,只能找肉摊老板赊账。

  去年初,区里领导来我家了解情况,刚好碰到下大雨,聊着聊着屋顶上就开始滴水。我要他们坐到床边上躲躲雨,只听一个领导说:“这样的房子还怎么住得人?要赶紧想办法建一栋新的。”这位领导说出了我的心声,我们一家做梦都想换个好点的房子,不说楼房,不漏雨就知足了。

  我以为领导只是随口说说,没想到过了不久,区委书记主动上门,说是“点对点”帮扶我,又邀请爱心企业家到我家,帮助建房。

  扶贫干部总能带来惊喜。去年4月,乡政府把我和60多名贫困村民请到一起,给我们培训。有的参加厨师培训,学成后开农家乐;有的学养殖,回家养猪养鸡……免费学了40多天。随后,区人社局将招聘会开到了我家门口,我居然在乡卫生院找到了工作,每月工资1500元,比在砖厂搬砖要多一倍呢。

  去年底,我们全家住进了新楼房,村里邻居来道喜,都说漂亮赛洋房。工作之余,我在家种点菜。扶贫干部知道了,经常带些蔬菜种子,还教我怎么科学种菜,又引荐老板上门收购。去年,我家靠种菜就赚了近1万元。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吴鹏翔 龚卓 整理)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