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苍溪:产业添翼科技 脱贫致富开启“加速挡”

2017年05月24日 11:2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讯:(阳雪梅)在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这一重大“考试”中,苍溪要率先交上一份优质“答卷”:“在全省贫困县中率先实现整体脱贫和在全省同类县中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为此,苍溪高歌猛进,端出了产业扶贫这一重要“硬菜”:坚持数量、质量和效益并重,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把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引入农业,提高农业竞争力。建强红心猕猴桃领军产业、畜牧水产主导产业、中药材及林下经济特色产业、雪梨等小水果传统优势产业“ 1+3 ”产业体系,围绕特色产业链延伸,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积极推进全产业链开发,加快培育一批在全省同行业中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农民专合组织、家庭农场和职业农民等。

  有了主打“硬菜”,如何完善系列“配菜”?让“硬菜”和“配菜”相互支撑,携手前行?苍溪还配套打出了涵盖安居、教育、文化、卫计、基础设施、旅游、生态和科技等扶贫“组合拳”。

  值得一提的是,苍溪围绕优势资源开发和特色产业发展实施的科技扶贫。除了建立完善 39 个乡镇科技扶贫服务体系和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外,苍溪以贫困村为重点,在 214 个贫困村下派驻村农技员,向 525 个非贫困村选派了 164 个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每个小组的成员均在 3 人以上。农业技术巡回服务小组根据贫困户脱贫攻坚路径、劳动力人口状况、土地资源和种养殖习惯,精准编制农业产业扶贫规划;本着“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指导,确保每个贫困户掌握 1-2 门种养实用技术,同时开展科技示范户建设,塑造农村脱贫致富带头人。通过传、帮、带,引导和激发周围 10-20 户贫困户规模发展产业,形成以“户带户、新型经营主体带村”的产业发展格局。从而实现 100% 产业基地达到绿色食品生产标准,出口备案基地、有机食品基地、绿色食品基地、欧盟认证基地认证达到 80% 以上,畜禽良种化率达到 90% 以上。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