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不是唱戏 来不得虚假容不得李鬼

2017年05月23日 10:57   来源:长江网   

  在古戏文中曾有李鬼假冒李逵之名拦路抢劫,今有基层干部为了使假扶贫能蒙混过关,竟然也做起了李鬼,冒充贫困户的儿子。近日,在脱贫工作国家省际交叉考核中,中部某县上演了一场干部“装儿子”的戏码。为应付检查,避免“露馅儿”,一名年轻干部“潜伏”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想替贫困户回答问题、蒙混过关。(5月21日新华网)

  脱贫攻坚中出现李鬼问题不是新鲜事,曾经在一些地方就出现过基层村干部将他们的那些亲戚朋友或者并不贫困的关系户整成贫困户来享受脱贫政策的问题。虽然最后被查处纠正,但在群众中造成的负面影响是很恶劣的。此次出现基层干部跑贫困户家中装儿子,更是弄虚作假。

  以心换心,才能当得上真儿子。假儿子就是假儿子,装得再像也成不了真儿子。再说了,贫困户需要的是你如何去带领他们发家致富,需要的是你真心帮助,即使他们还没有脱贫,但只要你尽心尽力,他们也是会体谅的。如果在你真心努力的情况下,因为各种原因没能脱贫,需要贫困户配合应付检查,相信贫困户们也一定不会吹胡子瞪眼对你,也一定会把你当作真儿子对待。但前提是在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你真的用心了吗?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要想让贫困群众真正从心里面认可你这个假儿子,还是需要下一番真功夫的。上至国家曾经的领导人邓小平,下至无数的基层干部,他们因为始终把人民群众当亲人当父母,群众也认可他们这样的儿子,这是真爱。而装儿子的戏码,演技再好,也还是李鬼。因为在脱贫攻坚战中,容不得这样的李鬼存在。迫于一时的压力下的承认,不但不能引来贫困户的真爱,还要招人恨,“假儿子”一句虚伪的“妈”,叫得老太太变了脸,气得小姑娘撇开了头就是真实写照。

  找出装儿子背后的真问题才是当务之急。对于出现装儿子的问题,目前最重要的不是追责,而是查找出问题背后的真原因,并及时改正才是最重要的。每个人都是有自己的尊严的,谁也不会自愿去冒充别人的儿子。这名干部既然被逼到去装儿子的份上,相信其中还是有很多无奈在其中。这里面有没有急功近利的现象存在?在中央要求到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要求下,各级有没有层层加码?基层脱贫攻坚的政策和资源是不是充足等等,只要其中有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有可能逼得基层干部去装儿子。

  上级的交叉检查,检查的是基层落实脱贫攻坚任务有没有到位,效果理想不理想,有没有走过场的现象。就是解决脱贫攻坚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时间很紧迫,成绩也很重要,但如果不遵循自然规律,采取“拔苗助长”的方式来搞脱贫,最后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特别是采取李鬼式的蒙混过关,糊弄到最后,烂摊子还得自己收拾。出力不讨好,还得受到群众的唾弃和厌恶,何必呢?

  脱贫攻坚不是唱戏,来不得半点虚假,容不得李鬼存在。在实施过程中,只有使真功夫、下真力气去帮助贫困群众,才能得到贫困群众的欢迎和拥护。任何时候,只有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才能担得上人民群众儿子的称谓,否则只能是李鬼。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