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从乏人问津到游客云集 石漠化村庄长出脱贫之花

2017年04月25日 09:12   来源:农民日报   

  图为游客正在梧桐村芍药花种植基地赏花踏春。

  曾晓风本报记者张振中文/图

  以前是“养女莫嫁斫曹郎,过门三天准哭娘”,可如今,农民返乡种药花,游人如织踏春来。随着4月22日“湖南邵东首届芍药花节”在斫曹乡举行,原来鲜人问津的省级贫困乡一天迎来了10万名游客。在这个石山占到全乡面积一半的石漠化乡村,农民正是传承“石头缝里刨土地刨出梯田”的扶贫精神,如今“以药兴乡”,发动农民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人均纯收入超6000元,全乡绝大多数贫困户因此脱贫。

  斫曹乡位于湖南省邵东县北部,人口3万余人,面积51.5平方公里,石山占到总面积的50%,是一个石漠化十分严重的省级贫困乡,“山高坡陡石头多,少水少田少树木”是其最真实的写照。上世纪60年代的野鸡坪村全村100多人,耕地还不到10亩,自1970年起,村党支部书记周南生发动村民用了10年时间,在石头缝里刨土地,在山上开出了70多亩梯田,当时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轰动,成为“农业学大寨”的典型,被称作“南方大寨”。

  据斫曹乡乡长肖少军介绍,由于这些梯田多旱少水,大部分无法用于种植水稻,而适宜种植中药材。因此,近年来,斫曹乡结合产业扶贫政策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全乡药材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该乡本草堂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民种植中药材,全乡药材种植面积达2.8万亩,中药材品种达50余种,全乡80%的土地种植药材,80%的农民从事药材种植。

  在贫困群众普遍增收的同时,也带动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尤其是在野鸡坪村至梧桐村沿线,每年4月近千亩的芍药花竞相绽放,成为全县及周边群众春游赏花绝佳景点,使当地农民以花为媒、以药致富,药材产业链年收入实现近亿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