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一线故事:春风绿了巴河岸 穷山沟沟换新颜

2017年04月24日 14:20   来源:People's Daily Online   

  人民网成都4月24日电 春夏之际的通江县长坪乡景家营村,到处是一幅幅生机勃勃的景象,细柳柔丝拂水塘,溪流涧水荫稻梁,翔空紫燕翩翩舞,房前桃花阵阵香。

  “扶贫是真难啊,不然怎么叫扶贫攻坚呢?”站在田间地头看着果苗长势旺盛的巴中市中心医院驻村第一书记李春打趣到。

  黑黝黝的脸庞,起老茧的粗大双手还有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眸……这是记者见到李春时留下的印象。驻村两年来,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

  景家营村地处半山腰,交通不便,经济十分落后。全村几乎没有青壮劳力,多为留守儿童及老人,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是出了名的贫困村,想要脱贫,难度很大。入户走访、知根知底,摸清思路、制定计划,靠着自创的工作法,短短的一个月内,李春便带领村民吹响了脱贫的“冲锋号”。

  “这实际是一个‘空心村’,可是你们看,全村一共650亩耕地,田302余亩,地348亩,可挖潜力不小,光弥猴桃、折耳根、核桃种植就能让村民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李春说。

  如今,看着一棵棵长势很足的猕猴桃苗、核桃苗,村民王在华露出了久违的笑脸,言语中满是对自己家今年脱贫的底气,“如今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最起码有了‘奔头’,不像以前,因为穷,啥都指望不上,自从村里对像我们这样的贫困户进行了建档立卡,我们得到了很大的帮助,你们看,这些果苗长得多好,我们大家干劲都很足。”

  “可是核桃种得再好,产量再高,运不出去等于零,前面是新修、改造、硬化的村级道路和产业园区道路,共10公里,这样农产品就运得出去、外面的人就走得进来了。”据李春介绍,在推进产业扶贫的同时,扶贫单位巴中市中心医院多次增加投入,改善全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

  在村委会办公室,记者注意到,一张张公示着贫困户信息、结对帮扶名单、致贫原因、增收项目等内容的一览表占据了大半面墙,村里各项关于扶贫工作的文件整齐排列,各项职责牌醒目地挂在墙上,谁负责哪些工作清晰可见。

  “两个上学娃的教育补助去年底已经到位,儿子去县里接受了技术培训,希望今年能多挣些钱……”在曾经的贫困户周长军的家里,他激动地讲起今年的打算。“看到大家为我们脱贫致富这么下力气,我们也要好好努力实现增收。”

  截至目前,景家营村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有34户134人已经摘帽脱贫,一户一策的路子和村有集体经济的建成,使村民们增收的渠道越来越多。

  据了解,目前村上已争取市级产业扶贫资金40万元、自筹资金6万元,大力发展种植产业园,并配套道路、供电、排水、围栏等设施,预计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能达到3700元。村上还计划发展乡村观光旅游、度假项目,真正让致富门路“活”起来,增加收入。

  李春表示,接下来景家营村将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原单位巴中市中心医院也将对未脱贫的贫困户重点帮扶,已经脱贫的防止脱贫又返贫,使用好各项产业资金,引导已脱贫户适当扩大种植养殖规模,并创新增收项目,巩固产业扶贫成效……(王军 刁春苑)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脱贫攻坚一线故事:春风绿了巴河岸 穷山沟沟换新颜

2017-04-24 14:20 来源:People's Daily Online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