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400万农村娃吃上特色营养餐

2017年04月11日 08:03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久锋)起早上学饿肚子,中午啃点自带干粮。过去,贵州很多地方的学生娃就是在这种状态下踏上漫漫求学路。如今,他们有了好吃又丰盛的营养午餐。

  贵州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启动实施5年来,目前已实现全省87个县全覆盖,1.25万所学校近400万农村学生吃上了营养午餐。

  中午11点半,下课铃响后,思南县塘头小学的学生排着队到学校食堂用餐。他们的午餐有芹菜炒牛肉、花菜炒肉片、清炒白菜以及紫菜蛋花汤,饭后还有水果。陈宇浩是塘头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他读二年级时开始吃到学校供应的营养午餐。之前,他的午饭大多在学校门口的小摊解决。“现在能在学校吃午饭,饭菜不够时,还可以再添,下午也不饿了。”对于学校供应的午饭,陈宇浩觉得挺满意,“很好吃。”

  陈宇浩是贵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受益者之一。早在2011年,贵州就下发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因地制宜建设了1.3万个农村中小学食堂,全部回收对外承包的3000余个学校食堂,按照公益性、零利润的原则,由学校自办自管。2012年3月,贵州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正式开展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同时鼓励其他县(市)进行地方试点。

  根据当时的标准,学生午餐由中央财政按照每名学生每天3元钱的标准进行补贴,而其他成本开支如工勤人员工资、水电费等,则全部纳入县级财政预算解决。之后补贴标准又增加至4元。5年来,贵州省累计下达营养膳食补助专项资金121.2亿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117.3亿元,省级地方试点奖补资金3.9亿元。

  营养午餐的安全,食材安全是关键。贵州在各县区实行“四统”采购、报账制,从制度管理上保证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所有食品原材料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配备、统一送货。各级教育、卫生、食药监等相关部门每年不定期对学校食品安全进行监督检查,规范学校食品采购、贮存、加工、供应、留样、消毒等各个环节,及时发现和处理存在的安全隐患。

  走进瓮安县永和镇永和小学学生食堂,只见食堂干净整洁,食材干净新鲜,学校还配有专门的消毒设备为餐具消毒。“学校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的有关要求,随时保持食堂的干净、卫生、明亮、整洁,最大限度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永和小学校长陈绍武说。

  小小营养餐,其实不简单。为确保每名农村学生都能吃上营养餐,贵州率先提出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2016年10月12日,贵州省下发意见,在家庭承担基本生活费用的基础上,为农村学前教育儿童提供每生每天3元、每年补助600元的营养膳食补助。目前贵州已有31个县(市、区)启动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惠及2079所学前教育机构16.89万名农村儿童。

  贵州省教育厅厅长王凤友表示,贵州正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建设改造农村学前教育机构食堂,完善食堂设施设备,确保今春全面实现65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全覆盖。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