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举全省之力撕掉贫困标签 贵州大扶贫一年减贫120多万人

2017年03月28日 09:17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肖克刘久锋

  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贫困,是贵州要在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过去的坎。

  时间倒回2015年。彼时的贵州,还有623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全省88个县区中就有50个是国家重点扶贫县。也就是在这一年,贵州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0万人,占全国的9.3%,减贫人口全国最多。

  2016年,“十三五”开局,“大扶贫”第一次被写进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未来5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这一仗,要坚决打赢的是牵挂493万贵州人福祉的攻坚战。这一年,贵州减贫人口120.8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372.2万人,超过1500个贫困村“摘帽”。

  2016年6月16日,全省第二次大扶贫战略行动推进大会召开,省委书记陈敏尔别有深意地说了这样一串数字:距离2020年倒计时1659天、39825小时、2389530分钟。

  “海嘎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不下山!”一句誓言,七年坚守,在这个“山头”,在驻村干部杨波的带领下,全村300户贫困户有254户脱贫。贵州脱贫攻坚的一线,“不下山”的不只杨波。按照“一村五人”和“一人驻村、单位全员帮扶”的要求,贵州每年选派5.6万余人,1.1万余个驻村工作组,赴全省11590个村(含9000个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全覆盖工作,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冲破贫困的桎梏、撕掉贫困的标签。

  推进大扶贫战略,贵州更加注重完善顶层设计、实施精准脱贫、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医疗扶贫等一系列具体实践,成效明显,引起了全国的广泛关注,被誉为脱贫攻坚“贵州样板”。

  贵州构建了适应精准扶贫需要、全方位强力支持的扶贫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先后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和10个配套文件,并开创性地制订、实施了《贵州省大扶贫条例》,使脱贫攻坚进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贵州将易地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城镇安置为主,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提倡多元化安置。把“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作为指导,想方设法让搬迁民众在安置地有事可做、稳定脱贫、能够致富、融入当地社会。2016年年末,贵州易地搬迁住房主体工程完工9.74万套,占年度计划的89%,其中第一批30万人项目主体工程完成7.14万套,已入住5.4万户22.98万人。

  “扶贫先扶智”,贵州把教育扶贫作为最根本的精准扶贫,加大财政投入,压缩6%的行政经费用于支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上高中、大学实行“两助三免(补)”补助政策。2016年,贵州对31.7万贫困学生发放“两助三免(补)”资助金10.1亿元,有效防止了因学致贫返贫。

  “一人得大病,全家陷困境”,这是中国贫困人口因病致贫的现实写照。对此,贵州把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目前,贵州正在努力建设中国首个“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并已取得初步成效。

  贵州坚持生产发展助力精准脱贫,一年来,全省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约两万个,74.2万贫困人口从中受益成功脱贫。为5万就地脱贫人口每人整治1亩优质农田,对44万贫困地区青壮年劳动力进行规范化技能培训,打造乡村旅游景点231个,在1300个贫困村设立电商网点……

  同时,贵州坚持自我发力与向外借力并举,大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深入推进大型国有企业结对帮扶重点贫困县,以及国企“百企帮百村”、民企“千企帮千村”。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