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要做好做实“党组织+”大文章

2017年04月07日 10:35   来源:人民论坛网   李娅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贵州调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落实情况时强调,要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脱贫攻坚是消除中国贫困,解决贫困群体生存、生活问题实现脱贫致富最有利的手段。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然而,脱贫攻坚并非易事,不是简单的“数字脱贫”也不是单纯的“设施脱贫”,群众生产、生活、发展的明显改善才是脱贫的硬指标。说到底,脱贫就是用心、用计、用策,深入、细致做好基层群众工作。农村经济“列车”跑得好、跑得快,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火车头”牵引作用。在中国,做好基层群众工作,尤其是做好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基层群众工作关键在于党组织。因此,各级党组织只有不断强化“内功”提升党建水平,充分发挥政治和服务功能,创新探索党建扶贫“双推进”理念,做好“党组织+”大文章,才能实现党建与扶贫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党组织+人才力量”,打造脱贫攻坚“生力军”。“吾道废兴时否泰,人才进退国安危”。扶贫精准,人才为要。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创新完善人才体制机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整合脱贫人才资源,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保障。要加大对有专业技术的扶贫工作队员、德才兼备的“第一书记”以及大学生村官等坚实力量的选派力度,扩大优秀村干部、优秀青年农民招录乡镇公务员比例,引进和壮大脱贫力量;适当放宽贫困地区工作人员晋升职务、评定职称等方面条件,巩固和稳定现有人才,进一步巩固和优化干部人才队伍,力促各类人才力量成为基层党组织党务政务的“参谋员”、党建工作的“指导员”、经济发展的“联络员”、群众致富的“信息员”、困难群众的“服务员”,着力把“党组织+人才力量”打造成精准脱贫的生力军。

  “党组织+产业发展”,激活脱贫攻坚“新引擎”。产业发展是加速脱贫的重要法宝,也是确保脱贫不返贫的有力保障。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使脱贫攻坚和党建工作相得益彰,既做脱贫攻坚的智谋家,又做脱贫攻坚实干家,加快推进地方脱贫攻坚进度。要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深度挖掘地方资源优势,选准选实目标产业,积极打造特色品牌。舞活党组织龙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整合项目资金,创新探索“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股份合作经济,深入细致做好产业发展风险评估,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做优、做特、做强产业,努力消除软弱涣散班子和经济“空壳村”,鼓实群众“钱袋子”,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有力支撑。

  “党组织+农村电商”,拓宽脱贫攻坚“新路子”。互联网时代,信息共享是打通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农村电子商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加快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因此,要以党组织为主导,以发展壮大农村优质农产品产业为目标,以党员示范为力量,把“电商建在党组织上”,加快完善物流、网络等基础设施,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加大农特产品宣传力度打响知名度,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熟练掌握电子商务经营流程,加大配套优惠政策研究制定,鼓励大学生、知识青年回乡创业、回乡就业,为发展家乡经济贡献力量。通过探索“党组织+农村电商”,开启一个全新的脱贫攻坚新模式,使乡村特色农产品找到市场,广大农村群众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幸福新生活。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