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汇集群策群力 实现共同小康

2017年03月24日 10:14   来源:长城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这几年来,笔者确确实实看到了老百姓的改变之大: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政策帮扶中,一步一步从贫困的“泥沼”中走出来,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在精准对接的产业中,实现了物质、精神上的“双效益”,生活条件优越了,精神生活丰富了,个人素质也逐步提高了,在奔向小康社会的路上多了几分信心。

  “但愿苍生俱饱暖”这应该是自古以来所有为政之人的情感和责任所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为人父母之官,就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百姓贫困,国家遭殃。盛唐时期,物产丰盈,一派治世景象,靠的就是百姓的生活稳定,民安才能国泰。千万年后的今天,我们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出发,提出了“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就是要千方百计、使尽浑身解数,以破釜沉舟的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把每一名贫困群众的脱贫大计摆在重要的位置抓好,坚决决战决胜,坚决让老百姓过上富裕的日子,共同走向小康社会,走向盛世景象。

  当前国家提出的打赢精准扶贫的攻坚战,就是要让发展的成果更好的惠及到全体人民,就是要让每个群众都能够感受到更多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让他们感受到除了贫困以外这个世界的美好,说到底就是让他们感受到这个和谐社会这个大好时代的好,与贫困说再见,不让贫困继续延续下去,这需要政府机关紧紧围绕扶贫开发基本方略,聚焦精准、多措并举,挂图作战,切实提高扶贫工作的准确度、贫困群众的满意度。

  工作中要全力以赴做好建档立卡的“明白账”、唱好产业就业扶贫的“重头戏”、织牢社保兜底的“保障网”、奏响对口帮扶的“协奏曲”,认真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还要着力强化脱贫攻坚保障,人财物联动,多方发力、合力攻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领导工作实、任务责任实、资金保障实、督查验收实”的重要指标精神,求真务实,推动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取得实效。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政府充当着主导作用,企业和社会大众承担着重要责任,作为贫困群众自身而言,激发其内生动力,扶起贫困户“脱贫之智(志)”更重要,“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想尽办法充分调动起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参与到脱贫产业中,通过学习培训等机制,让他们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摒弃“等人送小康”的心态,强化光荣脱贫意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引导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