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凉山“悬崖村”要建山地特种旅游目的地

2017年03月23日 09:24   来源:四川日报   何勤华

  “党和国家这样关心我们,我们很感激,一定发展好产业, 与全国全省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3月20日,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悬崖村”)村民莫色雄体说,这是“悬崖村”村民的共同心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殷切希望,在村里广为传扬,不负厚望,脱贫致富,“悬崖村”上下正激情推进产业发展。

  “悬崖村”因村民靠藤梯攀爬上下悬崖而广受关注。2016年,凉山州、昭觉县投资100万元, 用1500根钢管打造“天梯”。当年11月,工程全部完工。支尔莫乡党委书记阿吾木牛介绍,钢梯修好后,村民上山可节省半小时,下山更快,且出行安全。

  路安全了,发展也有了条件,成都天友旅游集团看准“悬崖村”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与昭觉县签订旅游开发协议。双方将联合打造“‘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 投资开发项目。项目拟投资3亿元,分两期开发,拟将景区打造成山地特种旅游目的地、全国旅游扶贫示范基地。其中,一期项目包括游客集散中心、“悬崖村”索道、古里峡谷栈道等。

  “将结合彝族特色,把村民的住房打造成传统民俗村落,吸引游客住进来体验彝族风俗。”阿吾木牛说,搭上旅游“快车”,“悬崖村”将变得更美,村民致富的路将越来越宽。

  莫色雄体与村里的其他同龄人一样,以前曾到广州等地打工,但干的是没有技术含量的建筑活,每年奔波于家中和打工地。“悬崖村”要搞旅游开发,让莫色雄体选择留在家里。“我种了2亩青花椒,养了15只羊,还计划养一些鸡。今后搞旅游开发,游客会越来越多,我养的生态鸡、山羊等,销路肯定会很好。”莫色雄体信心满满。

  村民俄底长江今年也没有出去打工,拟依靠旅游搞种养业,“还可以就近照顾娃娃,我知识少,但一定要把孩子培养好”。据了解,“悬崖村”的适龄儿童已实现100%入学, 还在勒尔社(悬崖上)建起幼儿教学点。

  阿土列尔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介绍,如今“悬崖村”已办起合作社,目前养了近400只山羊和80多只绵羊。村里还以补贴形式,引导村民改变种植结构, 充分利用当地自然条件种植核桃、 青花椒和脐橙等。“未来搭上旅游‘快车’,‘悬崖村’村民的致富路将越走越通畅”。(记者 何勤华)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