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驻村扶贫暖民心—拉萨海关驻村工作队扶贫小记

2017年03月23日 09:20   来源:西藏日报   

  本报记者 玉珍

  4300米,4400米,4750米,这是拉萨海关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常年坚守在南木萨林村、嘎琼村和扎青村的海拔高度;

  不到50%,这是3个村庄与沿海地区相比的氧气含量;

  878公里,890公里,895公里,这是3个村庄与拉萨的距离。

  几年来,拉萨海关派出的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用自己的辛劳和付出,找到了一条改变偏远乡村贫困落后面貌的新路子,架起了一道密切联系群众的彩虹桥。

  2016年是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开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拉萨海关驻村工作队自入驻以来,始终将新常态下西藏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作为驻村工作“5+3”任务中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统一思想、真抓实干,扶贫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强化宣传教育 增强脱贫内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扶贫工作作出了“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重要论断。

  拉萨海关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新时期扶贫工作要求,强化宣传教育,切实做到温暖送到位、政策讲到位、培训学到位,不断提升对村民的脱贫教育力度,从内因上推动脱贫。

  拉萨海关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入户宣讲活动,发放“明白卡”和惠民宣传手册,重点讲解与农牧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新的扶贫脱贫政策,阐述新政策出台将会给农牧民群众带来哪些新变化等,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村民共同努力、共同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从内因和长远持续发展着手,深化和拓展“三个培养”工作,把入党积极分子和勤劳致富能手纳入党员干部培养计划,并邀请其开展致富培训讲座,通过少数较为富裕的群众带领和帮助全村群众共同脱贫致富;创新运用全村广播,不定期向全村群众播报生产生活小知识,全面提升全村群众的文化知识水平和脱贫致富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组织开展“感恩党、算富账、促发展、奔小康”主题教育,邀请“三老人员”以及优秀农牧民党员代表举行感党恩讲座,把扶贫脱贫感恩教育不断推向深处;做村民的贴心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帮助村民免费送医就诊,帮助村民子女协调解决上学就读难题,将党和政府以及拉萨海关的温暖和关怀送入百姓家。

  实施精准扶贫 抓好重点项目

  扶贫贵在精和准,必须找准贫困源头,制订好脱贫攻坚作战计划,研究好扶贫措施,确保扶贫项目扶在根源上。

  2016年下半年,拉萨海关驻南木萨林村工作队抓好太阳能设备及照明装置这个重点专项扶贫项目,积极配合供货商技术人员为该村安装太阳能设备及照明装置78套,落实扶贫专项资金42万余元,实现南木萨林村全村每户基本用电正常,将扶贫项目落实到户,确保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达到基层农村。

  拉萨海关驻村工作队切实将“办实事”经费用在刀刃上,帮助解决好“4·25”震后受灾村民的衣、食、住、行、医等问题,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和村民的普遍需求,集中经费优先解决村民“灾后重建”安置新居配套家具的购置需求。目前,驻嘎琼村工作队已率先完成购置工作,已为嘎琼村全村84户购置了藏式床84对、卡垫84对和藏式靠垫168对;驻扎青村工作队正在抓紧实施,并计划在年内购置到位。

  围绕聂拉木县“灾后重建”这项重点任务,拉萨海关驻村工作队积极调解灾后重建施工队与村民的劳资、用料、用工、用车、施工强度等纠纷,有效保证村民创收。同时,以此为契机,多方协调沟通,积极帮助村民承包“灾后重建”安置新居建设工程的水泥砖建造项目、机械装载、木工、运输等,为3个村的村民累计创收超过300万元。

  坚持因地制宜 办好惠民实事

  拉萨海关驻村工作队始终以党的群众路线为指引,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工作”,坚持将扶贫工作贯彻始终,切实扑下身子,急村民之所急,积极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

  拉萨海关驻嘎琼村工作队为嘎琼村购置了2台脱粒机,确保了青稞收割后脱粒工作的高效完成;针对嘎琼村油菜种植面积较大、周边各村油菜种植普遍的情况,加大对油菜种植基地与炼油厂的重视程度,并使其成为未来脱贫致富的突破口。

  拉萨海关驻南木萨林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工作队队员自身技能优势,并以实际操作的方式,向村民教授了简单的车辆维修技能,使受训村民掌握了车辆检查、保养、一般故障的排除等技能。

  拉萨海关驻扎青村工作队积极联系走访县农牧局,将扎青村草场围栏建设项目纳入县统筹建设序列, 解决了扎青村冬季牧场的蓄草难题;积极与邻村藏医学院的2个驻村工作队进行沟通协调,争取医疗支持,帮助村民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扶贫工作是一项攻坚战、持久战。下一步,拉萨海关各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围绕加强村“两委”班子成员文化水平、提升村民专业技能水平、争取扶贫资金等方面,扎实推进扶贫脱贫工作。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