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国为精准扶贫编织“廉政防护网”

2017年03月23日 09: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3月21日电 题:中国为精准扶贫编织“廉政防护网”

  新华社记者 尚昊 叶昊鸣 张文静

  “村干部有没有向您宣传过扶贫的政策?”“您对村上确定的贫困户有什么意见?”贫困户陈开院的家中到来了几位特殊客人。陈开院居住在福建省古田县鹤塘镇仙山村,这是当地干部上门走访群众、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一幕。

  “什么人才算是贫困户?”“为什么有的人在县城开着商店却是贫困户?”陈开院以前曾困惑于这样的问题。

  不过现在,陈开院的第一个问题有了答案,第二个问题已经成为过去时。

  作为福建省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古田县的脱贫任务艰巨。近年来,得益于扶贫工作中执纪监督力度的加强,中国在贫困户建档立卡源头环节的审控更加严格。

  “现在评定贫困户讲实际,村干部说了也不算,要公开评议。”水口镇嵩溪村贫困户林德平说。

  “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力强不强,四看有无读书郎。”谈起建档立卡环节的工作,古田县水口镇纪委书记陈伟民经验颇多。

  2016年,中国各地严肃查处建档立卡中弄虚作假、失职渎职、优亲厚友等行为,共处理干部7465名。

  “基层干部因为违规申报贫困户甚至被开除党籍或移送司法机关,这对我们是很好的警醒和教育。”仙山村村委会主任宋宏信说。

  在中国目前推进的精准扶贫中,从扶贫伊始的建档立卡,到扶贫中的资金管理,再到脱贫后的退出程序,一系列动态化监督管理都有纪检干部的身影。

  位于甘肃省的定西市是中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曾被联合国专家评价为“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在当地精准扶贫过程中,帮扶项目较多,大量资金不断向基层一线倾斜。

  对于这里的贫困户而言,扶贫资金是救急所在。如果对于这些资金的监管不够严格,精准扶贫的效果将大打折扣。为此,当地政府紧盯扶贫领域的关键环节,对挪用、侵占扶贫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查处,以精准监督推动精准扶贫的开展。

  “一些村组干部习惯于‘不入腰包不算腐败’的错误观念,认为挤占挪用惠农资金或冒领套取农村低保,只要用于发展公共事业,自己不拿一分一厘,就不会犯法、不会违纪。”定西市安定区纪委监察局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林生华说。

  “眼睛尖”——这是不少人对于基层纪检和扶贫干部们的印象。招投标文件是否合规,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财务手续是否完整……在规范用权行为的廉政监督下,资金拨付和使用的漏洞与隐患得到排除,扶贫资金使用的一系列程序更加严格。

  “纪检机关承担纪律审查责任,检察、公安机关承担依法惩治责任,财政、扶贫等职能部门承担监管责任,凝聚了工作合力。”林生华说。

  2016年,针对一些地方虚报冒领扶贫资金等问题,中国最高检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推广“甘肃经验”,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相关职务犯罪1892人,同比增长102.8%。

  “扶贫资金有效使用对脱贫攻坚至关重要,要通过严查严管,把扶贫的钱用好,发挥效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

  目前,一项始于2016年、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仍在中国多地继续开展,并针对易地搬迁、义务教育、资金补贴等领域和环节立案查办了一批扶贫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职务犯罪案件。

  干部预防警示教育、扶贫资金项目数据共享信息系统、预防信息平台建设……除依法监督和查办案件之外,福建、河南、山西等多地还积极开展预防工作,将“廉政防护网”关口提前,以期为扶贫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廉政监督做好了,精准扶贫才能有效推进;精准扶贫问题解决好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才能实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