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跟着“一号文件”跑土里才能“淘出金”

2017年03月22日 08:5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石家庄3月21日电(记者范世辉)阳春三月,冀南平原地区田间地头,种植大户一边忙着除草、浇地、施肥,一边热议着如何推行绿色生产、优化种植结构、搞农产品初加工等话题。跟着“一号文件”土里“淘金”,已成为这里许多种植大户的新做法。

  邯郸市永年区自博家庭农场流转土地2000多亩。这几天来,农场主刘军的正忙着给1000多亩小麦除草、浇水。“原先种小麦多,现在休耕了300多亩地。小麦管理也精细多了,比如浇地,过去大水漫灌,如今都是喷灌设施。”刘军的说。

  不少种植大户表示,如今,休耕政府有补贴、节水设施政府给投入,保护性利用土地和水资源,他们不吃亏,也乐意做这种功在千秋的好事。大水漫灌改微喷后,每亩地浇地成本可由原先的40元降到10元,非常可观。

  与此同时,调整种植结构,让有限的土地资源产生更大的效益也是这个春天里的热门话题。“我正尝试种富硒小麦,走高端路线,以后种小麦、小米、豆类都要用生物农药、施有机肥,努力申请绿色认证。”邯郸市肥乡区信益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朝建说。

  种植大户们还反映,面对去年玉米价格放开后市场出现的新行情,不少种植大户根据“一号文件”精神调减了普通玉米种植面积,有的改种高品质的玉米品种,有的改种蔬菜、小米、稻谷等其他农作物。

  在优化种植结构的基础上,邯郸、邢台等市的一些种植大户还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上动起了脑子。“购置设备把玉米烘干后储存起来,适当时候卖玉米籽比在地头卖玉米棒每亩能多收300元钱左右。”虽然玉米种植还未开始,但不少大户已摩拳擦掌,计划提前购置粮食烘干设备和仓储设施。

  “如今种地有秘籍,必须跟着‘一号文件’跑,土里才能‘淘出金’。”一位种植大户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