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内蒙古推"高校+政府"模式 打造扶贫脱贫工作高端智库

2017年03月17日 16:03   来源:央广网   

  16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与内蒙古师范大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书,确定双方将合作建立“内蒙古师范大学扶贫与发展研究院”。通过“高校+政府”模式,打造扶贫脱贫工作高端智库。

  内蒙古是地处中国北部边疆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是内蒙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以及脱贫攻坚的决战期。目前,内蒙古自治区的扶贫工作虽已取得诸多成效,很多地方都已形成地域特色浓郁的脱贫工作经验和方法。但理论研究远远没有跟上实践的步伐,还没有专业的、以扶贫工作实践为基础的、反之又可以指导扶贫工作的理论研究团队。研究院的成立正填补了这一空白。

  按照规划,国家一流学术机构在扶贫脱贫领域丰富的研究资源和优势、遍及内蒙古百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大量田野调查范本、以及内蒙古政府所能提供的稳定支持等都将作为研究院的“基石”,在国内外相关专家共同组建的研究团队中,打造出一批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和引领性的科研成果。

  研究院聘请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刘彦随为兼职教授。刘彦随教授做了关于中国农业农村转型与精准扶贫战略的学术报告。

  内蒙古师范大学牧区与乡村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海山说:“研究院的成立可以进一步提高自治区精准扶贫脱贫成效,充分发挥内蒙古师范大学专业学科专业优势,提升学校在扶贫脱贫研究方面的协同创新能力。未来,研究院可以推动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摘帽任务完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同时还希望研究院可以为国家和自治区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真正成为中国北疆扶贫脱贫研究领域的高端智库。”

  研究院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合作开展的关于扶贫与发展政策理论的研究机构,在双方共同领导下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研究院同时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的科研机构,由师范大学统一管理,按照务实合作、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及模式运行。(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白雪晶)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