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采访手记:建立脱贫长效机制

2017年03月16日 13:57   来源:福建日报   

  采访手记>>>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任务越来越艰巨。也正因此,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

  两年多前,尤溪县溪尾乡开全省之先河,成立乡级扶贫担保基金,并最大程度发挥其“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帮助近半贫困人口摘了贫困帽。“不能简单地为脱贫而脱贫,还要找到持续见效的‘造血’项目,让每个贫困人口、整个村、整个乡的钱袋鼓起来、日子好起来。”采访中,溪尾乡的干部表示,扶贫除了要“精”和“准”,还得“稳”。

  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推进脱贫攻坚,必须对已经进行或即将进行的工作做一个梳理,如短期见效的项目是否可持续,长期项目能否初见成效,相关产业扶贫能否取得实效等,真正做到瞄准“穷根”、施好“靶向治疗”,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稳扎稳打。

  通过学习借鉴其他地方开展光伏扶贫的实践经验,溪尾乡扬长避短,因地制宜推进“担保基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且在解决光伏电站的建设、运维以及收益分配等问题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我们期待,溪尾乡的“担保基金+”立体扶贫开发模式,能够扎扎实实助力贫困户走出贫困,过上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