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王宪魁: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年03月10日 07:48   来源:人民日报   

  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王宪魁代表(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着力提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能力和农民增收水平,着力扩大绿色优质安全农产品有效供给,着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黑龙江粮食实现“十三连丰”,连续6年粮食总产量、商品量、调出量保持全国第一,成为名符其实的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我们将以口粮安全和食品安全为重点,切实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入推进“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让中国人的饭碗装更多的优质龙江粮。实施品牌战略,强化市场营销,探索推广高效营销渠道和模式,加快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让黑龙江绿色优质安全农产品既种得好,也卖得好,以卖得好进一步促进种得好,保障农民持续增收。

  目前,我省绿色食品认证数量和生产总量居全国前列。我们将紧跟绿色健康安全消费取向,加快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深入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和亿亩生态高产标准农田建设,继续大力推进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三减”行动,今年“三减”示范面积将扩大到2500万亩。要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快复制推广绿色食品生产成功模式,培育更多叫得响、信得过的绿色食品知名品牌,推动中华大粮仓变成全国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

  要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用市场思维和方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强规范农业经营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把适度规模经营同脱贫攻坚结合好,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节本增效,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加快畜牧大省向畜牧强省转变,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延伸产业链、健全价值链,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强化农民和农业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农民创新创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加工和流通环节收益。《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9日 13 版)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