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代表委员话民生、提建议、聊发展

2017年03月06日 14:26   来源:云南网   

  2017年的云南两会,代表委员怎么评价政府工作报告,又带来了哪些提案议案,来看云南网“两会直播间”里代表委员访谈录。

  代俊峰代表:要打好“民族牌”必须以人作为支撑

  代俊峰代表在访谈中提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务实、“云南味”很浓,要做好云南事、当好云南人。

  代俊峰代表认为在今年报告有三大亮点:一是具体回答了民族团结示范区怎么做、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怎么当、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怎么建三个定位问题,报告用100多组数据详细介绍了这些新思路和新拓展;二是改革创新有了新实效。涌现出的一些亮词,比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云上云、大数据等展现了云南锐意改革、聚焦民生方面所做的综合性考虑;三是改善民生有了更重要的实招。从报告提出的今年十项重点工作来看,涉及到民生方面内容是最多。

  作为一名民族宗教界的代表,代俊峰希望政府在行政工作过程中要切切实实贯穿“政府为民”的理念。他提出,民族文化的传扬、宣传、升级、繁荣应该是本届政府落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应该着力入手的工作。

  “云南作为少数民族地区,如果不从民族工作着手,就没有魂,没有力量,因此要做好云南事、说好云南话、当好云南人,必须要把民族牌打好。” 代俊峰认为,目前云南少数民族地区还存在基础设施薄弱、人才培养力度不强、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好的三个短板,这些短板制约着民族文化的发展。比如在人才培养方面,代俊峰代表认为,一个地方的发展一定要有人作为支撑,不靠钱、不靠物、不靠装备,人只要有智慧、有热忱,工作就能做好。

  梁映华代表:高铁来了,脱贫还会远吗?

  高铁的开通给云南特别是沿线社会经济合百姓出行带来极大便利。来自文山的梁映华代表欣喜地表示,高铁开通后,老百姓都很高兴,因为高铁的开通意味着高铁经济的到来,给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为老百姓出行带来很多便利,特别是外出打工者返乡,“一票难求”成为过去式。

  梁映华还透露,2017年4月份,她将带着家人一起乘坐高铁到上海,真实感受一把“高铁速度”。

  砚山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地区计划明年 “摘帽”,他们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摘帽”?

  梁映华代表表示,砚山县第一个要做的是加大投入,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的同时也要发展投融资,来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其次就是要大力发展产业,产业发展作为脱贫的根本,将地方产业发展的方向同砚山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同时也将高校、科研机构这些高尖端的机构引入砚山,通过他们的研究探索出适合砚山发展的路子,将省外企业引进砚山,来促进产业发展。

  文椒代表:让云南小镇百花齐放 各有特色

  来自会泽的文椒代表认为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务实,既没有夸大成绩,也没有回避问题,2017年工作打算目标任务清晰,措施切实可行,对她们的工作很具有指导意义。

  文椒代表在会泽县旅游局工作,报告中“打造宜居宜业宜旅游小城镇”的提法让她印象很深刻,她很赞成。她认为,当前在政策推动下,农村环境改善越来越大,这样的环境不仅适宜生活、生产,还适宜旅游。她建议旅游部门应该提出具体措施,把云南小镇都打造的各有特色,各有吸引力,而非出现“如果全国每一个城市都是一样的大城市,每一个农村都是一样的新农村”的局面。

  曹金明代表:巩固脱贫成效 让群众生活再上层楼

  玉龙县是去年全省12个贫困“摘帽”县之一,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569”标准和中央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脱贫任务。

  来自玉龙县的曹金明代表在访谈中表示,玉龙县将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玉龙发展的动力和契机,在巩固脱贫成效上下功夫。

  曹金明介绍,今年和未来几年,玉龙县将“软硬”兼施,重点抓好整治旅游环境、提升旅游基础设计的配套建设、提升旅游从业者的素质,积极开发新的旅游产品,打造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全域旅游。

  刘然代表:让好政策真正落实、惠及民营企业

  来自基层的民营企业代表刘然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感到振奋,她说,今年的工作报告里专门提到了“如何为民营企业创造一个投融资的空间”内容,振奋了民营企业家的投资信心。

  此次人代会,她带来2个建议。一是关于民营企业的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问题的建议。当前,云南省为民营企业制订了许多优惠政策,但不少好政策政策没有真正落地。她建议相关部门落实政策工作做到位,让这些好政策真正惠及民企,这是她们民企最关切的问题。二是关于校园暴力问题的建议。去年李克强总理专门提出要把校园建成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近几年包括云南在内的全国很多地方校园暴力事件频发,希望相关部门能改进工作,让校园环境变好。

  施增菊代表:全社会同心协力 从源头预防校园暴力

  听了2016年云南省工作成绩总结后,来自鹤庆的基层教师代表施增菊为云南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在全省去年新增的130公里通车里程中,鹤庆县占了一半,还开通了上鹤高速公路,这些都让她欣喜。同时,报告对2017年的规划又为云南描绘了一个美丽蓝图,让她对2017年要发生的变化充满期待。

  针对频发的校园暴力事件,作为高中老师的施增菊代表认为,校园暴力事件的主要原因还是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缺位。现在很多学生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对子女管教不够严厉,加上学生们现在接受信息渠道广泛,容易沾染上不良习气,也产生了较大影响。要从源头上来遏制校园暴力发生,需要全社会的关心,需要全社会协力。

  对于 “精准扶贫,教育先行”这一提法,施增菊非常认同。她从自己实践调查经验说起,在扶贫工作过程中,她们发现许多贫困户受教育程度较低,想要脱贫致富,首先思想意识要得到改变,文化素质要得到提高,在观念改变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的智慧去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才能走上致富的道路。

  此次两会,施增菊代表带来的是关于尽快出台职称改革实施细则的议案。她希望,省市各级部门能尽快按照国家关于职称改革意见精神,尽快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好让她们教师等行业有个具体的努力方向。

  云南网记者 韩焕玉 实习生习晨曦 段芃 石磊 雷龙宇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