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户带贫困户建蔬菜种植合作社脱贫

2017年03月05日 13:5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3月5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白凤英)说起重庆酉阳县涂市乡麻田村6组村民李和,当地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李和作为建卡贫困户,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带动4户贫困户建立蔬菜种植合作社,种了200余亩蔬菜,准备今年一起靠蔬菜脱贫。

  今年45岁的李和由于视力差,只能和妻子在家务农,收入微薄。家中还有两位常年吃药的老人和两个上学的孩子,日常开销大,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仅靠简单种地,收入实在养不活一家人,政府建议我种蔬菜。”李和告诉记者,乡、村干部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考虑到麻田村具有海拔高、气温低的地理优势,鼓励他发展蔬菜种植产业脱贫。

  2014年,李和从亲戚朋友处借了几千元钱流转了十余亩土地,加上自己的土地,一共种植了20亩白菜和甘蓝。他的蔬菜都是施的农家肥,一年可以种两季,采收后直接卖到县城,但因价格低,除了本钱,一直没有赚到什么钱。

  去年,蔬菜价格突然上涨,李和有了继续种植的信心。同时,当地政府还帮助他在银行贷了4万元资金。贷款下来后,他立即又流转了20亩土地,并带动村上的陈生娥、李康廷等4户贫困户一起种植蔬菜,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

  现在,李和自己的蔬菜基地加上合作社的蔬菜基地一共有200余亩,不仅他们自己有希望脱贫,还能带动长期在基地务工的其他贫困户脱贫。同时,政府还给予政策补助,并帮助他们找到了销路。

  “我们以甘蓝每斤1.2元,白菜每斤1.3元的价格和秀山、黔江、深圳的老板签订了销售合同。”李和说,按照合同价格,平均每亩可以收入2000元左右,今年,仅自己种植的40余亩蔬菜就能赚5万余元,脱贫没问题。

  对于以后的打算,李和说,今年脱贫后,他将继续种植蔬菜,并把规模做大,确保脱贫后不返贫。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