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给扶贫添点科技佐料

2017年03月05日 13:51   来源:科技日报   

  当前,“扶贫”一词热得发烫。一说到扶贫,我们会油然想到精准扶贫,想到扶贫先扶志,还可能想到给钱给物,科技扶贫似乎未受到足够关注。

  据统计,近4年我国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超过5500万人,扶贫成就可圈可点。同时应关注两个问题,其一,这些人脱贫之后会不会返贫?其二,如果返贫该如何脱贫?

  若单纯给贫困户送钱送物,他们即便暂时脱贫,恐怕也难以持续。原因很简单,输血只是一时,造血才可一世。提高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有两个途径很重要,一是教育扶贫,一是科技扶贫。与短时间难以见效的教育扶贫相比,科技扶贫相对更直接一些。

  日前,井冈山市在全国592个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其中,科技扶贫功不可没。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已有20多届科技扶贫团在井冈山地区接续参与扶贫开发。科技要素向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基地等不断注入,科技示范户和致富带头人加快成长。可以说,科技在相当程度上改变了当地贫困人口的命运。

  科技扶贫,大有可为。但在实践中,舆论对科技扶贫的关注度似乎并不高。绝不能将扶贫简单理解为给钱给物给项目,只讲眼前效果不谈未来规划,只想省事怕麻烦。我们需要在科技扶贫上下些“笨功夫”。

  科技扶贫需要时间,需要耐心。除了给贫困人口带去资金和项目,更要带去技术和人才。应该承认,一些贫困人口确有“懒汉思维”,但只要引导得当,激励得力,配套措施健全,他们的精神面貌就可能焕然一新,真正实现脱贫。

  “扶贫先扶志”,任何扶贫都离不了贫困人口以贫为羞、以甘于贫困为耻。在扶志的同时也扶智,特别是融入科技含量,让贫困人口尝到甜头,体会到尊严,他们自然会主动拥抱科技、运用科技,在致富路上越走越欢快。从这个角度看,科技力量应该在扶贫攻坚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