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张元红:易地搬迁是完成扶贫攻坚的重要手段

2017年03月06日 08:5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昨天(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17年计划草案、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17年全国预算草案。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16年工作回顾;二、2017年工作总体部署;三、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我们注意到,在这份报告中,涉及农业领域的内容有不少,这些内容和数字展现了过去一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成绩,并指明了2017年我国三农工作的主要目标。

  民生问题 城镇就业

  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同党的性质、宗旨和目标一脉相承,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农村民生的关注内容占了一定的篇幅,其中的成就和目标令人振奋。关于城镇就业方面,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说:

  李克强:就业增长超出预期。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数再创新高。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2%,为多年来最低。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就业比较充分,十分不易。

  2016年,我国的城镇就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主要的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资深研究员、多次参与起草一号文件的专家张忠法认为:2016年,我国在就业方面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国家在创业就业方面的措施将有助于新一年目标的实现。

  张忠法:在目前国内外大形势、大环境、大市场不佳的前提下,实属不易,我觉得我们的措施、举措、方针、思路都是正确的。创业就业方面,特别是在城乡统筹、城乡共享方面采取了共享、共富这些大的就业措施,创新企业、创新项目、创新产业在这些方面创造了大量的团体就业的机会、集体就业的机会、行业抱团取暖的就业机会,以互联网为突破,在城乡消费、电子化、电商、医疗、保险、保障方面都为就业开道,为就业找出路,这使得我国稳就业、保发展方面找到了新的、方向性的道路。

  脱贫攻坚 今年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国已进入脱贫攻坚阶段,到2020年要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么扶贫方面,2016年我国取得的成绩如何,新的一年又有怎样的目标?

  李克强: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棚户区住房改造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80多万户。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有新的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张元红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取得的脱贫攻坚成绩令人振奋,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扶贫易地搬迁,根本原因在于,易地搬迁是完成扶贫攻坚的重要手段。

  张元红:经济增长速度比以前低一些,农村也面临结构调整的压力,从整个城乡居民的收入来看,困难很大,取得这样的成就非常不容易。扶贫我国开展了很多年,成绩很大,现在已经到了攻坚阶段,任务和目标不一样。在剩下的贫困户中,很多居住的地方比较偏远,交通不便,经济发展的基础比较差,其他产业的发展也比较困难,所以易地搬迁是非常重要的手段和途径。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范小建,长期从事扶贫工作。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让他印象深刻。

  范小建:报告中印象最深的肯定还是“今年继续减贫一千万以上”。现在距离实现全面小康还有四年,还有4335万贫困人口,平均每年还要减贫一千万以上。前几年是连续每年都减贫一千万以上,但是相对来说容易一些。后面这几个“一千万以上”,就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了。一定要加强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现有政策的进一步落实,规划和政策措施出台了很多,要进一步抓好落实。二是要结合各地不同的情况,要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要鼓励和提倡基层创造性地开展扶贫工作。特别是生态贫困——缺水、缺土、缺温的地方,情况都不一样。

  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是必经阶段,在这个过程中,要防止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讲到:在财政收支压力加大情况下,继续增加投入,提升城乡居民的医保待遇。

  李克强: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提高财政补助标准。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符合规定的省内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可直接结算。

  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对于农民来说意味着什么?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认为:最直接的利益就是,提升农民的医疗保险待遇。

  唐钧: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指的是把新农合和城市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到一起,把标准统一了,从这个角度来看,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险待遇,然后再把大病保险覆盖了,总的来讲除了城市职工这块,其他的所有国民的医疗保险待遇都提高了。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