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这家企业扶贫 不是简单出钱

2017年03月05日 12:11   来源:人民日报   

  贵州贫困户李正营今年62岁了,他在毕节市大方县住了大半辈子,心里一直觉得最对不起大儿子。因为穷,孩子高一只上了一学期,就辍学去广东打工了,走时身上只揣了3000元,连这都是借的。

  转机发生在2015年底。这一年,恒大集团扶贫工作队蹚着泥泞的小路来到家里,围着破旧的土房拍照片,询问李正营会什么手艺……那会儿,他不会想到,大半年后,他将得到一栋免费的两层小楼并在养牛场找到一份工作。

  改变他命运的,是精准扶贫,是一批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企业的积极参与。

  县里发生啥变化

  在大方县,像李正营这样的贫困户不少。毕节是我国西部贫困地区典型,而大方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截至2015年底,全县110万人口中,贫困人口还有18万,其中94.8%处于乌蒙山连片特困区。

  2015年11月底,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12月1日,恒大集团响应中央号召,结对帮扶大方县,计划3年无偿投入30亿元,通过一揽子综合措施,到2018年底助力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企业力量进入大方,新农村建起来了。500户住在深山区,水不通、电不通的贫困户搬进了首批建成的10个新农村。崭新的二层小楼,配有简单的家具家电,拎包入住。今年6月30日,还有40个新农村将迎来新主人。

  企业带来了产业。往年过完年,贫困户郭光华的一双女儿总要哭闹着阻止他出去打工。今年不会了。自从搬进幸福二村,他开始在村里配套的蔬菜大棚里务工,每天70元工钱,自家分到的两个蔬菜大棚还入股了合作社,年底有三七开(农民占七)的分红收入。只要勤快点,把3146元的贫困线甩在身后不成问题。

  到2018年底,1000个以合作社形式运营的农牧业产业基地将在大方建成。目前已建设蔬菜、肉牛、中药材和经果林基地284个,引进了27家上下游龙头企业。政府负责协调土地流转,贫困户提供劳动力,地利集团负责生产指导,在蔬菜成熟后,到田间地头收购并供给全国各地。这种供产销一体的扶贫模式,解决了农民“种什么、种多少、怎么种、卖给谁”的问题。

  王家利是雨冲乡油用牡丹基地合作社的负责人,他介绍,合作社对改善生活帮助很大,有的用土地入股,有的用资金入股,“300名左右社员,年前腊月二十八共发了99万元工资。”

  大方县素有养牛传统,以农户散养为主,养牛产业却长期在低水平徘徊。在多家企业的帮扶下,目前大方全县已建设154个肉牛基地,引进基础母牛5609头,从加拿大引进安格斯、西门塔尔种牛冻精9万支,改良当地土种牛1.5万头。

  扶贫牛超市,第一次在大方亮相。以每头1万元(低于市场价3000元)的价格,由贫困户全额无息贷款购买优质基础母牛,企业及县政府3年内全额担保、全额贴息、全额保险,每繁殖成活一头犊牛3个月以上,企业再奖励贫困户一两千元。这种“买牛不愁钱,养牛没风险,产牛有奖励,卖牛有保障”的一条龙扶贫模式,深受贫困户欢迎。

  “我们贫困户以前没办法,现在有人帮我们,我们一定要拼命往上爬,才会有出路。”李正营动情地说,现在年人均收入可以超过4000元。

  当地的教育资源短板正加快补齐。在民企的帮扶下,预算5亿元,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技术学院都将在6月30日前交付。

  而在三元乡幸福五村,27岁的杨跃志终于梦想成真,开起了自己的盲人按摩店。3亿元贫困家庭创业基金,就这样播撒出去,变成一家家农家乐、小超市,现已扶持贫困户10976户。

  企业使了啥招数

  不仅出资金,还出人才。为了帮大方,恒大专门成立了集团扶贫办公室,专门设立了大方扶贫公司,全集团300多名“志愿军”主动请缨,带领4000多人的扶贫队伍扎进大方。地方全力支持,毕节市委、市政府每年抽调100名优秀干部到扶贫公司办挂职,一起办公,共同参与扶贫攻坚。

  “张正英,凤山乡银川村村民,80岁,家有4口人,每年家庭收入不足1000元,愿意种植大棚蔬菜……”一进入扶贫公司,上百本入户调查情况表摆放整齐,汇成精准扶贫的大数据中心。

  2014年,大方县开始对贫困户建档立卡。企业结对帮扶后,先后分了二三十个工作组,与县镇村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访谈核查。“很多贫困户住在深山老林里,下了车还要走三四个小时,有时候一天也跑不了几家。”扶贫公司入户调查人员深有体会,“精准不是嘴上说说,而是要用双脚去丈量。”

  “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我们坚持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恒大集团副总裁兼扶贫办主任姚东介绍。

  2月末,贵州大地上春寒料峭,雨冲乡的油用牡丹基地里已经忙碌了起来。

  “这片牡丹基地有4500亩,绵延44公里,开车半个小时都绕不完一圈。”毕节市林业局林场科科长洪林介绍,他是毕节市第一批选派到企业挂职的干部。有件小事洪林一直记忆深刻,常让他感慨企业扶贫之务实。2016年8月,牡丹基地开始建设,种苗一车一车从河南运过来。一般情况下,买主卸货后看看就算验苗了,而扶贫公司的员工竟拿着游标卡尺一株一株量,只有根茎粗度、根长、侧根数量、地上枝条长度4项同时达标,才算合格。这让供货商傻了眼,种苗合格率第一期只有76%,从第二期开始都达到95%以上。

  “既然花了钱,就得让钱实实在在能生根。”洪林说,“否则,三年后扶贫企业撤出了,种苗半死不活,一方百姓怎么弄?”

  政企到底咋分工

  “企业参与扶贫有两大优势。第一是市场敏锐性强,按照市场思维来布局扶贫,用经济手段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如果没有产供销的渠道,扶贫就会大起大落。”姚东认为,“第二则是执行力强,这是企业能够发展壮大的秘方,奖罚分明。”诚然,在大方各个帮扶现场,都可以看到“决战630”的标语,时刻提醒着效率。

  自2015年12月进驻大方,截至目前,恒大帮扶大方的20亿已经到账,助力大方县8.05万人初步脱贫,占总脱贫人口的45%,103个重点援建项目今年6月30日全部交付。

  精准扶贫,政企如何分工?以已经入住的10个幸福新村和特色小镇奢香古镇为例,争取到国家易地扶贫专项资金的大方县负责“三通一平”等基础建设,企业则用援建资金负责房屋建设、装修和简易家具置办;企业负责慈善医院、儿童福利院、养老院的前期修建,当地负责后期运营。在姚东看来,当地政府是最了解主战场的人,是总指挥部。企业来帮扶,一方面要给新鲜的建议,不要被动适应;另一方面,要充分沟通、彼此尊重。

  “从市场竞争中磨炼出来的企业速度,有力地带动了大方进步。”大方县委书记张瀚时观察,大方人的精气神也在变,激励全县人民“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致富”。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常常感慨,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无不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全社会的理解、帮助与支持。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姚东透露,近日集团董事局决定,在大方县之后再帮扶一个县,把精准扶贫经验推广出去。

  榜样的力量,召唤出更多参与者。截至目前,大方县305名企业家自愿担任298个村的名誉村主任,积极参与社会扶贫。据不完全统计,贵州共有1772家民营企业、148家商会参与结对帮扶2014个贫困村,投资120.24亿元,实施项目447个,带动4万人就业。

  30亿,对企业意味着什么?是资金,也是责任。企业斥巨资参与精准扶贫,是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共同富裕的范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企业联手政府进行脱贫攻坚,并不罕见。而关键问题不在于企业有没有投资、有没有给钱给物,在于能否以企业参与为依托,形成从脱贫到发展的可持续格局。

  现实中,一些企业为了彰显责任、体现有为、展示形象而刻意为之,钱财物并不吝啬,但效果寥寥。单纯地“输血”能改变一地的一时面貌,却无法实现长远发展。要彻底摆脱贫困,“造血”更重要。

  利当前还是利长远,检验着“造血”能力。恒大集团对口贵州大方,树立了企业帮扶的标杆。相较于传统的“大水漫灌”,恒大集团实现了两个创新:一是模式创新,变资金帮扶之后的“甩手”为出资金、出人才、出管理、出思路的“参与”;二是结构创新,变单一帮扶为分类找病根、多管施举措的立体帮扶,全面地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事实上,企业真正参与扶贫的过程是“造血”第一步,引导贫困群众完善自我造血功能则决定了未来。

  在恒大与大方的故事中,人们看到了两个速度:一个是“恒大速度”,代表了民营企业的成长,一个是“大方速度”,体现了精准扶贫的成效。把市场竞争中的磨炼带入贫困地区,在地企融合与社会参与中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美好生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这也是最鲜活的实践。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