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孙志刚:全面掀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热潮 确保再战告捷

2017年03月01日 10:37   来源:贵州日报   

  孙志刚在全省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推进会议上强调

  全面掀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热潮

  确保二○一七年脱贫攻坚再战告捷

  2月28日,贵州省政府召开全省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推进会议。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掀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热潮,坚决打赢易地搬迁扶贫、产业扶贫两场硬仗,确保2017年脱贫攻坚再战告捷。贵州省领导秦如培、陈鸣明出席会议。副省长刘远坤主持会议。

  孙志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号召全党全国全社会合力攻坚。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学习深、领会透、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环紧扣一环抓,一锤接着一锤敲,全面掀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热潮,为2017年脱贫攻坚谋好局、开好头、起好步。

  孙志刚强调,要紧紧扭住精准这条生命线,集中精力、集中火力,确保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取得实实在在战果。要坚决打赢易地搬迁扶贫硬仗,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要求,大力推广“五个三”经验,加快完成2016年搬迁任务后续工作;全面启动2017年搬迁任务,精准锁定搬迁对象,科学选择安置点,坚持以产定搬、以岗定搬,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坚持以县为单位统一建设,严控建设面积、成本和质量,积极推进跨市县安置,加强就业技能培训,确保多搬、快搬、搬好;扎实做好搬迁群众思想工作,切实做好旧房拆除、旧宅基地和旧村庄复垦等工作,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盘活承包地、山林地和宅基地,让搬迁群众获得稳定收益。要坚决打赢产业扶贫硬仗,把产业扶贫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坚持种养结合、长短结合、地上地下结合,因地制宜选准主攻方向、主打产品、主打市场,成立专班、明确专人、制定专案,着力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深入推进“三变”改革,大力加强农产品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强化科技、防疫、金融、物流、管理等配套服务,用好脱贫攻坚投资基金,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建立稳定销售渠道,让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风行天下,让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要统筹抓好教育、健康、旅游等领域扶贫,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上高中、大学免除学杂费政策,杜绝“先收后返”现象;继续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计划,对全省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主要病种进行全面筛查,集中力量进行医治;用好旅游资源大普查成果,制定可检查、可评估的旅游扶贫计划,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脱贫。要环环相扣落实责任链任务链,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管好用好扶贫资金,从严督查考核,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虚假脱贫,杜绝用资金垒大户、造盆景,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和电视直播形式开到村。省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贵安新区、县(市、区)、乡(镇)、村负责同志和驻村干部共7万余人在分会场参会或收看电视直播。(王璐瑶)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