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个扶贫第一书记的“小目标”

2017年02月28日 15:4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新的一年,吴艳锋在自己的工作展望中,提了两条"小目标":

  一是以"清瑞村禽类养殖合作社"为带动龙头,培育和发展清瑞村的笨鸡养殖产业。把哈尔滨市工商联广大会员的资源和清瑞村的青山绿水资源整合起来,使该合作社发展成为具有优良品牌价值的企业,并逐步发展农户进社,形成"公司+农户"良性发展的局面,带动清瑞村贫困户早日脱贫。

  二是依托清瑞村的自然地理条件,协调工商联会员企业家提供资金,大力发展清瑞村木耳养殖业的发展。在有关企业家的帮扶下,形成企业家出资帮扶极贫户、养殖大户带动贫困户、一般户自行种植的良好局面。把木耳种植行业打造成为清瑞村的另一支柱性产业,带动清瑞村整村脱贫致富

  作为工商联系统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工程——“万企帮万村”行动自2015年10月起,在全国各级工商联的积极响应中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各级工商联机关动员引导广大企业家,用多种形式,积极投身于扶贫工作,而这其中,广大工商联干部也倾注了诸多力量,付出了心血。为了更好地了解帮扶对象,让扶贫对接更加精准,许多工商联系统的普通干部,以村“第一书记”的身份被派驻到基层,成为“万企帮万村”行动中至关重要的“最后一公里”,吴艳峰作为其中之一,2015年10月自哈尔滨市工商联调任巴彦县洼兴镇清瑞村第一书记,他的经历,或许正是工商联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的一个缩影。

  在新起点上推动扶贫工作

  2015年10月,领导找吴艳锋谈话,希望他担任哈尔滨市工商联对口扶贫单位巴彦县洼兴镇清瑞村第一书记时,吴艳锋是很犹豫的——寒冬将至,他却不能守在临产的妻子身边……

  然而,思虑良久,吴艳锋选择服从组织安排,没有多分辩,他收拾好行李,一头扎进了清瑞村,成了第一书记。

  初到清瑞村,吴艳峰感触颇深,这里的贫困在他眼里,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那一刻,他才完全说服自己,当初选择来清瑞村的决定是正确的,也相信妻子和家人能够理解并支持他的选择。

  首次入驻清瑞村,“第一书记”吴艳峰在村党支部书记的配合下,走进了每一户贫困家庭,走访、调研,给每一个贫苦户建档案,帮助每一个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又根据每户贫困户的特长帮助制定因人而异的脱贫计划。

  这一住长达半个月。回到了哈尔滨市工商联后,他没来得及多陪陪妻子,就开始四处宣讲、推动他的扶贫计划。

  以交通扶贫推动经济发展

  2016年5月,哈尔滨市的“百企帮百村”行动开始了,吴艳锋第一时间跟哈尔滨市工商联支援清瑞村的名誉村主任“胜利会师”。

  清瑞村的乡环路有3处危桥,给村民的出行和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和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吴艳锋积极协调县交通部门寻求解决方案,并向县主要领导和工商联主要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他争取到了巴彦县政府的200万元资金支持用以重建此3处危桥。此外,为了彻底解决清瑞村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他还积极协调,从县、市扶贫部门争取到100万元,用于在清瑞村建两座新桥。

  由于各级领导重视,资金到位非常及时,可等到实际开工,问题就逐渐暴露出来。原来这批建设资金在规划使用时,由于经验不足,全按照理想状况做预算,可任何一个建设工程实际开工后,不可避免有意外和失误,这时“理论上”足够的预算,在实际中就明显不足了,在修建清瑞村张勇屯大桥时就出现了5万元的资金缺口,致使桥梁不能及时完工。吴艳锋积极协调爱心企业家,哈尔滨总商会副会长、KC皮草董事长张勉得知此事,当即决定拍卖10件皮草,将拍卖所得的14万元捐赠给清瑞村,用于张勇屯、辛家屯两座桥。

  补齐了资金缺口,终于在2016年内,吴艳锋这个第一书记,协调多方,给清瑞村修建了5座桥,目前这5座桥都已建成投入使用,村民的出行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扶贫有措施帮扶有特色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了第一书记,吴艳锋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的突破口,长期驻扎清瑞村的他,想到了依托于林地资源建立禽类养殖合作社搞笨鸡养殖业的思路,在得到名誉村主任的支持后,他通过协调企业家借贷10万元,农户自筹资金10万元,帮助村里建起了禽类养殖合作社,并四处托人为合作社在商标、品牌、包装、销售等环节求来了技术支持。

  鸡养起来了,他又天天盯着合作社,忙着发货、送货,同时还四处联系工商联的企业,说服企业以市场价格回购养成笨鸡和笨鸡蛋,并以“扶贫鸡”的形式帮助其销售,所产生的价差用于补贴村内的贫困户。

  如今,运行了一年的合作社不仅归还了企业家的10万元本金,还能继续借贷给新发展的合作社社员,带动了更多的养殖大户发展,逐步形成清瑞村的支柱性产业,带动村内贫困户早日脱贫。目前,合作社运行良好,4000余只笨鸡已经销售了一大半,商标注册也有了眉目。

  扶贫不只是扶经济之贫

  清瑞村是哈尔滨市工商联机关的包扶村,第一书记,自然就是哈尔滨市工商联机关和企业家们精准扶贫的联络员。针对贫困户情况,吴艳锋想到了号召企业家出资扶贫助学,脱贫从娃娃抓起的办法。2016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他协调哈尔滨市工商联企业家在清瑞村举行了“精准扶贫助学行动启动仪式”和“村民义诊活动”。在活动中,企业家们为村小学全体学生捐献了校服、运动鞋和书包、钢笔等文具,并为学校捐赠了音响、球类和跳绳等文体用品,总价值3万余元。在走访慰问中,企业家们还来到5个极端贫困学生的家里,为他们每户送去了500元现金。

  贫困是多样的,采取的应对措施就要是多种类、多角度、全方位的。工商联的企业家资源多,在工商联领导支持下,吴艳锋积极协调市工商联、企业家和各帮扶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门扶贫”活动。

  全方位推动经济发展

  清瑞村第一书记并不是一个“大官”,更谈不上“美差”,但用吴艳峰的话说,“当第一书记的一年多,我在这里学到的,比我能给村民带来的要多得多”。有人劝他,扶贫是政府的事,当第一书记,走走过场就行了,不善言辞的他只是笑笑,不做分辨。只是回到家,跟妻子,他才说出心里话:“在机关,咱官不大,可咱在城里,有车有房,真的到乡下,看到那些跟咱一样的乡亲,还有人那么苦,那么穷,不帮帮他们,咱不忍心啊。”

  在吴艳锋的努力下,如今的清瑞村已经形成了“人人想脱贫,人人干实事”的新氛围,从村两委成员到各屯屯长再到致富能手和贫困户,都积极行动起来围绕精准扶贫开展各项工作。

  新的一年,吴艳锋在自己的工作展望中,提了两条“小目标”:

  一是以“清瑞村禽类养殖合作社”为带动龙头,培育和发展清瑞村的笨鸡养殖产业。把哈尔滨市工商联广大会员的资源和清瑞村的青山绿水资源整合起来,使该合作社发展成为具有优良品牌价值的企业,并逐步发展农户进社,形成“公司+农户”良性发展的局面,带动清瑞村贫困户早日脱贫。

  二是依托清瑞村的自然地理条件,协调工商联会员企业家提供资金,大力发展清瑞村木耳养殖业的发展。在有关企业家的帮扶下,形成企业家出资帮扶极贫户、养殖大户带动贫困户、一般户自行种植的良好局面。把木耳种植行业打造成为清瑞村的另一支柱性产业,带动清瑞村整村脱贫致富。

  元旦刚过,好消息传来,“小目标”已经有了眉目——10万木耳菌棒,已经订货了。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