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陈再齐:“四个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02月27日 13:42   来源:南方日报   陈再齐

  2016年,广东出台了《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功现实了减贫50万相对贫困人口的目标。但根据认定的176.5万相对贫困人口,广东2017年和2018年仍有126.5万相对贫困人口的减贫目标,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而且,越往后,剩下的贫困人口往往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脱贫难度越大,我们对此必须有清楚的认识。广东要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须创新扶贫思路,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条”与“块”相结合。扶贫工作的“条”主要通过省、市职能部门制定的各类制度和政策发挥作用,“块”主要是县、镇和村等地方的作用。“条”与“块”结合,即是要明晰不同职能部门和地方在扶贫开发中的角色,处理好“条”与“块”的关系,上下联动,最大限度释放各类扶贫制度、政策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地方的能动性,做到“条”与“块”相互促进,提高扶贫效率,扩大扶贫成效。在脱贫攻坚中必须充分发挥“条”的作用,要建立更普惠和可操作的生态补偿制度,增加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扩大政策实施范围,力争通过生态补偿脱贫一批;要充分发挥教育对脱贫致富的长远作用,将教育资金安排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对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教育在资金方面进行制度性安排;要发挥社会保障的兜底性作用,切实解决因病、因残以及因为丧失劳动力而致贫的贫困问题。同时,脱贫攻坚也必须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的能动性。地方政府必须通过充分调研,掌握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切实做到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必须立足当地资源,积极发展生产,发展特色产业和集体经济,促进贫困农民增收;必须充分发挥贫困村在脱贫开发中的主观能动性,如果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没有形成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外部输入式扶贫帮助下即使短期实现脱贫,也有可能会在不久后重返贫困。

  二是政府、企业与社会相结合。政府在扶贫攻坚战中起着主导作用,但扶贫攻坚战要取得更好、更持续的效果,还必须充分发挥企业和社会的作用。政府在扶贫中必须发挥主导作用,通过政策制定、制度供给、资金投入、智力支持等途径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统筹有序地推进精准扶贫。在推动精准扶贫过程中,要依据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创新发展方式推进产业扶贫,发展村集体经济,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而实现产业扶贫的关键在于企业的参与,企业的成功引入,能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提供就近就业机会,为农村、农民提供长期持久的经济来源,在完成脱贫攻坚战的同时,达到持续提高当地居民收入水平的目的。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明确企业参与扶贫的保障性政策,降低企业参与产业扶贫的成本和风险,吸引企业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实现多方共赢。同时,扶贫开发还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吸引社会资源、资金参与扶贫开发,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等多方力量协同发力的大扶贫格局,营造同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干部群众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在脱贫攻坚战中,部分村委和不少贫困群众往往因为知识不足、信息不畅而导致脱贫能力不强或者是欠缺,也有个别村委和贫困群众不思进取、等靠要思想严重,这都成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大障碍。对这类贫困村委和群众而言,扶志与扶智显得尤为迫切和关键。脱贫攻坚必须着力发挥干部群众的主体作用,把村委和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斗志和干劲,靠自己的勤劳和努力实现脱贫致富。在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形成良好精神风貌的同时,提升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关键。精准扶贫必须加强对贫困村委干部和贫困群众的教育培训,提升他们脱贫致富的能力,积极促进培训后劳动力的转移就业,鼓励就地就近就业或创业。积极探索建立扶贫技术特派员制度,围绕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从发达地区或对口帮扶单位派出技术员,为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产业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

  四是扶贫与两委建设相结合。贫困村两委(村支部、村委会)是扶贫开发的基础,两委认识水平、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是完成脱贫攻坚、持续提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保障。一些贫困村的资源条件、交通区位条件并不是非常差,但贫困现象甚至要比条件相对较差的村还严重,究其原因,村两委的认识水平、工作能力等主观因素是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因此,扶贫必须与基层组织村两委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村两委班子的扶贫开发能力。扶贫应结合贫困村党建工作,鼓励优秀年轻干部、退伍军人和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工作或锻炼,争取将村里思想好、能力强并愿意为群众服务的乡绅吸收进村两委,动员乡村本土人才回乡创业和生活,积极培养脱贫致富带头人,增强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与能力。要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伍的作用,引导村两委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因地因人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在实战中锻炼村两委干部精准扶贫的能力,把村两委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