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路上:发展的快车上不能落下一个人

2017年02月27日 13:39   来源:国际在线   张云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云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使七亿多中国人摆脱了贫困。在减贫脱贫的道路上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据世界银行统计,中国极端贫穷人口(每日收入低于1.25美元)的数量从1987年的8.36亿减少到了2010年的1.56亿。中国的贫困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只有五千多万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然而,经过几十年的扶贫攻坚努力,剩下这五千多万贫困人口却都是“贫中贫,困中困”。如何在十三五末期让这五千多万人也摘掉贫困帽子,让每一个人都搭上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是党和国家这一时期的工作重点。

  中国的贫困地区大都集中在山大沟深的“老少边”地区,自然条件的制约使得这些地区长期以来处在贫穷与相对落后之中。虽然中国经济整体快速发展,但这些地方却因为交通不便、资源匮乏或气候条件恶劣等因素,某种程度上游离于整个社会大生产的体系之外,形成了一个个落后的“世外桃源”。位于江西省的井冈山市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井冈山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里罗霄之腹”之称。绵延千里的罗霄山脉既为井冈山地区带去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湿润的气候,又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井冈山的发展。在国家确立的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井冈山榜上有名。根据井冈山市的统计,2014年初,井冈山贫困人口有4734户17079人,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不到2800元。

  造成贫穷的原因有很多,残疾、重病、受教育程度低等等不一而足。针对不同致贫原因,井冈山市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依靠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安居扶贫三大工程,实施“有能力”的“扶起来”,“扶不了”的“带起来”,“带不了”的“保起来”,确保扶贫措施全覆盖,不让一个老区群众在脱贫的道路上掉队。对于身体健康、拥有劳动能力的劳动人口,井冈山市根据其意愿,制定具体的帮扶措施。能就业的,帮助联系合适的工作岗位;能创业的,从资金、技术、服务等多方面入手,扶持发展致富产业。对于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政府帮助其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当地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多种农业产业,带动困难群众共享产业发展成果,确保稳定脱贫。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井冈山在落实国家普惠性社会保障政策的基础上再叠加实施相应的差异性保障政策,确保这部分困难人口收入年年有增加。

  在精准先行、产业为本、长效为目标的多措并举下,井冈山的扶贫攻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按照井冈山市最新脱贫标准,井冈山全山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17079人减少到了2016年底的1208人,贫困发生率从13.8%下降到1.6%。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2600元增长到2016年底的4500元以上,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规定的脱贫目标。

  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讲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贫富收入差距大等问题。随着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到来,国际上质疑中国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声音又多了起来。“中等收入陷阱”的一个特点就是贫富差距大,社会发展有失公平。而全国范围内的扶贫济困则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减缓社会矛盾,实现更为均衡的发展。在国家“十三五”末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要求下,井冈山等地充分利用中央各项减贫脱贫政策,集合各方力量,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一系列举措,帮贫困群众搭上了国家整体发展的快车,切实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到了每一个中国人。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国革命从这里开始走向胜利。在新时代脱贫攻坚的战役中,井冈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再次率先脱贫摘帽,为全国范围内的全面脱贫开了好头。在新的征程中,星星之火将再次燎原,引领全国人民迈上全面小康的铿锵大道。

  原标题:脱贫路上:发展的快车上不能落下一个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