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下党村的扶贫“定制茶园”

2017年02月27日 13:15   来源:光明日报   李慧

  拨一些钱,修一条路,改变一点村貌,这是传统的驻村帮扶模式。与之不同,福建宁德四个特困乡之一的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却走出了独特的帮扶模式——定制扶贫。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下党村开启了不一样的造血扶贫时代。

  初春,正是福建茶叶生长的旺季,下党村“福建宁德福山水聚茶园专业合作社”茶园基地里,合作社负责人王菊弟正组织茶农给茶园施肥。如今,这里的茶叶已走出寿宁,销往北京等地。

  309户、人口1341人,曾经的下党村靠山吃山,种植脐橙、锥栗、茶叶,是当地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2013年,下党村集体负债7万多元,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在灰暗潮湿的土坯房里。通村道路坑坑洼洼,没有路灯,村里也不通网络和有线电视。

  “怎样突破传统扶贫思路,如何把增强下党村造血功能的任务落到实处?”福建省委派驻下党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曾守福开始思考如何授下党以渔,为下党造血。

  2014年7月,从卖茶叶,到卖茶园,在各方的助力下,中国首个扶贫定制茶园诞生。

  在曾守福的策划下,下党村推出600亩扶贫定制茶园,将原来一家一户零散的种茶卖茶方式,提升为成立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按标准化程序科学种植并打造自有茶叶品牌、引入专业茶叶经营公司负责项目推广和销售。

  茶园被人承包了,谁来种植和加工?如何保证茶叶质量?

  2014年,依托下党村茶产业成立的梦之乡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成为下党村产业扶贫的“造血”器官。其中村委会占股20%,村民占股20%,管理人员占股60%,这样的模式促进了村民和村财政双增收。

  “我们只负责把控生产环节,市场运作、品牌推广全部由北京那家公司做。”曾守福说,通过这个项目,每年茶农能增收3000多元。2016年,全村有27户贫困户脱贫,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4600元增长到11000元,村集体收入增长到22.3万元。

  600亩定制茶园卖完了怎么办?曾守福告诉记者,他已经开始和周边的乡镇谈合作,开发更多的扶贫定制茶园。

  “茶只是一种媒介,也是我们做的第一个消费农产品,如果运作得好,扶贫定制茶园会成为一种全新的扶贫方式,完全可以复制到其他农产品上。更进一步,通过打造一个消费扶贫农产品的O2O平台,那拉动的不仅仅是下党和寿宁的农产品销售,而且还可以辐射更广阔的贫困地区。”曾守福说。

  (本报记者 李慧)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