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井冈山脱贫礼赞 这是一诺千金的答卷!(组图)

2017年02月27日 10:11   来源:新华网   周密

  (新华全媒头条·井冈山脱贫·图文互动)(8)井冈山脱贫礼赞 

  “井冈红旗”雕塑就矗立在通往井冈山的泰井高速连接线旁(2016年12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周密摄

  新华社南昌2月26日电 题:井冈山脱贫礼赞

  新华社记者刘健、王宇、胡锦武、郭强

  初春时节,和煦的阳光穿过井冈山的浓密竹林,映照在柏露乡楠木坪村民王庚茂家门前的贫困户信息牌上。这是一块特殊的门牌,记录着这户贫困人家的基本状况、致贫原因、帮扶干部。

  随着江西省井冈山市率先宣布脱贫摘帽,全市4000多块贫困户信息牌将成为历史。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为民情怀和执政信念。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反贫困斗争的时代卷轴已经展开,今天,举国上下正齐心协力,在共同迈向全面小康的征程上,砥砺奋进、奋勇前行。

  莽莽山野,悠悠岁月。穿越承载荣光与热血的时空,在“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之际,伟大的井冈山人民向着全面小康和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图景,发起新的冲锋。

  (新华全媒头条·井冈山脱贫·图文互动)(7)井冈山脱贫礼赞 

  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全景(2016年11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周密摄

  这是一诺千金的答卷——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脱贫是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历史是忠实的见证者。

  沿着109级台阶拾阶而上,来到井冈山烈士陵园吊唁大厅。这座五角星型的建筑里,六块巨大的黑色石碑环屋而立。石碑上,金色的小楷字体,镌刻着15744名烈士姓名。正中间,横亘着一块光洁如玉的大理石“无字碑”,以无言的方式悼念着另外3万多位无名烈士。

  红色沃土孕育了中国革命——在整个井冈山革命老区,当年追随共产党人参加红军的有18万人;在1927-1929年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里,平均每天就有60多位红军战士牺牲。

  层层叠叠的井冈翠竹,见证了井冈山的革命燎原,也目睹了老区人民的艰苦岁月。当地干部说:“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基础薄弱等诸多因素迭加,井冈山经济总量较小,增量不够,结构不优,自身造血功能不足,因此贫困程度较深,脱贫成本较高。”

  到2014年初,井冈山仍有44个贫困村、4638户16934名农村贫困人口。

  2016年2月2日,雪花飞舞。带着对革命老区的殷殷深情,习近平总书记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他对乡亲们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着当地16万干部群众,让井冈山这个昔日的“中国革命摇篮”,再度争先,成为全面脱贫奔小康的主战场。

  位置最偏远的乡镇、海拔最高的乡镇,再到贫困程度最深的乡村……记者近日深入井冈山18个乡镇中的16个乡镇31个村,走村串户看房屋、核收入、问办法,一个个真实的脱贫故事让人深深感受到井冈山人民的韧劲、拼劲和闯劲。

  2016年12月18日,睦村乡社背村塘家源村小组10户村民终生难忘。这一天,他们盼望多年的水泥路终于修到了家门口。作为井冈山的西大门,睦村是当地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全乡8个行政村57个村民小组都通了水泥路。乡党委副书记邹伟男说:“以前没有路,群众卖杉木靠肩挑背扛,一天最多送出山半个立方,现在有了路,一天二三十立方也不在话下!”

  长坪乡,竹海如涛。这里是井冈山海拔最高的乡镇,过去群众收入渠道少,贫困发生率高达20%。如今的长坪乡,家家户户搞养殖,花卉和盆景等特色产业红红火火。站在新修的鱼池边,长坪村六旬老汉钟万银算起了家里的收入账:“政府提供5000元扶贫资金入股村里的冷水鱼养殖基地,每年按20%分红,在基地打工,一年收入2万多块,孩子在沿海打工,脱贫不在话下!”

  沿着刚刚扩宽的公路,记者再次来到神山村。与一年前相比,变化令人振奋:37栋土坯房全部换上了客家风貌的“新装”;村里搞起乡村旅游,游客络绎不绝;黄桃、茶叶合作社蒸蒸日上,贫困户入股分红……

  神山村54户中原有贫困户21户。村支书黄承忠说:“如今全村有47%的村民参与到旅游事业当中来,贫困人口大大减少,现仅有贫困户2户3人,贫困户的经济收入也大幅增长,人均年收入达1.18万元。”

  砥砺奋进九十载,栉风沐雨铸辉煌。

  今天,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交出的,是一张一诺千金的答卷,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截至目前,井冈山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4638户16934人减少到539户1417人,贫困发生率由13.8%降至1.6%,低于国家2%的标准。

  ——贫困群众收入持续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5857元,增长到8647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600元,增长到4500元以上,每年增长超过10%。

  ——贫困乡村面貌焕然一新。25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水泥路、通自来水,所有行政村卫生室、文化室、党建活动室均已达标,村庄整治、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危旧房改造均实现了全覆盖。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人走过了近百年的光辉历程,苦难辉煌中,始终保持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站在改造一新的楼房前,昔日的贫困户王庚茂回忆起“红色家史”,一脸自豪:“叔叔王林才1927年参加红军,牺牲时年仅29岁,没有留下后代,家族把我过继给叔叔作子嗣。”

  烈士证尺许见方,印着鲜红的国旗和国徽。摊开叔叔的烈士证明,王庚茂说:“当年闹革命,就是为了能有今天的好日子!”

  “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脱贫这一重大成果要经得起人民、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斩钉截铁地说,我们决不为脱贫而脱贫,更不搞“数字脱贫”、预期收入,而是追求持续增加收入、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