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丁业现:敢于担当精准施策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02月26日 12:59   来源:西藏日报   

  丁业现在区脱贫攻坚指挥部2017年第2次会议上强调

  敢于担当精准施策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报拉萨2月25日讯(记者 张尚华)25日上午,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召开2017年第2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长丁业现主持并讲话。

  丁业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精辟总结了脱贫攻坚好经验好做法,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一步指明了主攻方向、作出了重点部署,体现了造福亿万人民的高尚情怀,体现了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体现了精准扶贫的思想方略,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敢于担当、积极实践,激发全力以赴的干劲,形成精准施策的合力,攻坚拔寨、乘势而进,坚决打赢决胜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战。

  2016年,我区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均达100%,群众满意度达99.2%。丁业现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我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丁业现强调,一要打牢精准基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精准”的要求贯穿于易地扶贫搬迁、转移就业、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政策落实等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真正拔掉“穷根”,增强“造血”功能,为摆脱贫困、迈向小康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二要强化产业扶贫。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同时发挥市场对资源的决定性配置作用,用市场引导产业扶贫开发,推进产业化发展。三要搞好易地扶贫搬迁。正确处理好搬迁与脱贫,找准搬迁对象和尊重群众意愿,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地区聚集,建档立卡搬迁户和同步搬迁户,新建搬迁户和已搬迁户等关系,确保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四要加大就业培训。统筹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方式,加大培训力度,搭建企业用工对接平台,强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形成长效增收手段和稳定脱贫基础。五要强化组织建设。加强脱贫攻坚工作队伍建设,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注重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培养锻炼干部,发挥好专业部门的带动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切实打造一支过硬的扶贫开发干部力量。六要严格考核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扎实开展督导考核工作,突出精准督导,强化日常督导,提高督导质量,增强督导实效。七要发挥主体作用。聚焦主体、激发内力,实行正向激励,调动贫困群众脱贫的主动性、积极性,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