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如何带头抓脱贫攻坚落实

2017年02月24日 14:2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2月23日消息(记者陈俊)2月21日至22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前往南充市和仪陇县调研督导,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四川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从四川当地媒体的公开报道看,两天时间里,王东明带队,省委常委、秘书长吴靖平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分三个小分队前往仪陇县武棚乡楼子沟村、马鞍镇铁山村、铜鼓乡常家营村等6个村督导,走访48户贫困群众。

  四川仪陇是啥地?省委书记的两个联系点都在这?

  2月22日,王东明到今年新联系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仪陇县日兴镇黎明村调研时,开宗明义:根据省委的统一安排,前两年我联系的是新政镇安溪潮村。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安溪潮村发生了巨大变化,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今年,省委又将黎明村确定为我联系的贫困村。我这次来,就是要带头抓好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落实,与大家一起共同研究脱贫的办法和措施。各级党委政府一定会帮助大家,也希望你们坚定信心,不甘贫穷、不甘落后,用勤劳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不难发现,王东明在此之前联系的是仪陇县新政镇安溪潮村,今年新联系了日兴镇黎明村。王东明的这两个联系点都在仪陇。

  仪陇到底是什么地方呢?省委书记的两个联系点都选在仪陇呢?仪陇是川陕革命老根据地,也是国家级贫困县,还是朱德同志的家乡。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以张思德为代表的7000多名仪陇儿女随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长征,其中5000多人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央广记者梳理发现,王东明从2015年7月联系安溪潮村以来,已经五次来到这个村,最后一次是在去年的11月24日,他前往安溪潮村指导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此后,四川南充日报的报道则显示:从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村民48户147人,贫困发生率19.4%,到2016年脱贫45户14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可以说,在省委书记的亲自帮扶下,仪陇新政镇安溪潮村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呀。

  省委书记到底怎么帮这些穷亲戚?对他们说了些啥?

  王东明今年新联系的日兴镇黎明村现在是个什么状况呢?仪陇新闻报道说,日兴镇黎明村是仪陇2017年的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有贫困户47户165人。

  在黎明村,王东明对当地村民到底说了啥?打算怎么帮大家脱贫呢?

  四川日报的公开报道是这么说的:王东明首先了解村里发展面临的困难,逐户分析致贫原因和脱贫进展,现场与省市县乡村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研究新村聚居点、村社道路、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培育、群众就业增收等具体措施。

  他到底实实在在讲了那些话呢?他的原话是这么讲的:

  “路怎么修、房子怎么盖、产业怎么发展、水怎么解决、电怎么改造都研究的很细,请大家放心,很快就有变化。”

  “住上好房子,我们给了补助;过上好日子就要发展经济,这一个也开始规划了。”

  “希望大家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撸起袖子加油干,不甘贫穷、不甘落后,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住上好房子、过好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

  省委书记为啥亲自抓脱贫攻坚?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下午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

  不难看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到四川又是什么情况呢?四川仍是我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剩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大都处于深度贫困,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特别是藏区、彝区等民族地区极端贫困现象依然存在,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基础薄弱,再加上重大疾病、自然灾害、缺少资金、缺少技术等因素,致贫返贫问题比较突出,稳定脱贫基础还十分脆弱。

  这么看,四川的脱贫攻坚任务相当的重。所以在春节前后,四川省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带队赴“四大片区”88个县(市、区)进行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四大片区”外有脱贫任务的72个县(市、区),由所在市(州)党委、政府参照省上做法组织督导,做到上下联动、全面覆盖。央广记者这里解释一下,四大片区指的是四川境内“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

  四川还专门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正是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去年12月3日召开的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就专门要求四川各市(州)、县(市、区)和省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既挂帅又出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念兹在兹、唯此为大,确保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这么看,王东明亲自抓脱贫攻坚,就是对“既挂帅又出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的生动诠释和亲自实践。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