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省依托乡村旅游助农脱贫增收

2017年02月26日 12:56   来源:西部网   马丽娜 张昕 翟羽佳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马丽娜 张昕 翟羽佳)亲近自然山水、感受特色民俗,近年来,陕西省乡村旅游发展迅猛,在逐步做优做强的同时,通过政策引导、辐射带动,乡村旅游进一步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早春时节,秦岭腹地柞水县朱家湾村的农家乐就开始红火起来,经营农家乐不到一年时间的王贤凤,也早早忙碌着为客人准备午饭。

  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村民王贤凤:“政府领导给我说让我开办农家乐。那时候我还想着不愿意呢。结果现在一弄生意好了,挣钱也比以前挣得多了,我心里特别高兴。”

  十多年前,王贤凤的丈夫因为一场意外造成瘫痪,全家一下子陷入困境,王贤凤即要照顾丈夫、又要拉扯孩子,生活极为拮据。近几年,朱家湾村利用毗邻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和便利的交通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许多村民很快致富。2015年,村上动员王贤凤开办农家乐,通过政策扶持免费为她家改造了旧房,并为她担保提供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在经过专业培训后,王贤凤的农家乐就开张了。

  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村民王贤凤:“暑假的时候有我一个,还雇了一个人,两个人大概就是两天(时间),挣了3000块钱。 跟过去没办法比。”

  目前,在柞水县,像朱家湾村一样,发展乡村旅游的贫困户可以享受两年免息的产业扶持贷款。县上还通过建立专项资金为特困户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对农户进行统一的厨艺和礼仪培训,统一打造门前室内环境,统一制作农家乐标志标牌和菜谱,带动贫困户脱贫并实现增收。仅在去年,和王贤凤一样,朱家湾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脱贫的农户达到了9户30多人。

  柞水县委副书记崔孝栓:“我们的贫困户有500户以上 都受到了景区这么一个辐射带动作用 使他通过发展农家乐的集群,办家庭的一些客栈、旅馆,还有我们发展一些绿色的产业,小商品产业,实现了一个稳定的脱贫。”

  据了解,按照我省制定实施的《陕西省旅游扶贫五年行动计划》,今后五年,我省将以秦巴、吕梁及六盘山三个片区为主战场,以56个贫困县、1178个贫困村为重点,采取对口帮扶、项目支持、专业培训等方式,通过打造旅游示范县、乡村旅游景区、旅游示范镇等带动作用,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陕西省旅游局局长杨忠武:“‘十二五’期间我们通过乡村旅游的精准扶贫,使60万贫困人口脱贫。我们在“十三五”期间还要抓一些载体,通过这些模式、这些载体,使我们的贫困户找到就业的门路。‘十三五’期间我们计划让36万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