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今年起涉农县重大农村改革推进情况专项考核

2017年02月23日 08:14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印发通知,明确从2017年起每年确定一批重大农村改革任务并组织对所有涉农县(市、区)推进情况开展专项考核,建立奖惩激励机制。今年将锁定推进主攻方向农村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完善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等5项改革。

  围绕这5项改革任务,今年各地将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因地制宜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相应治理结构,扶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确保农业农村投入只增不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行以奖代补和贴息,支持建立担保机制,鼓励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加快建设县级农村综合服务指导中心、乡镇农村综合服务站、村级综合服务社,探索开展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试点;将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确定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允许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通过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川省将把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情况纳入市(州)对县(市、区)党委政府工作的年度目标考核,对今年5项改革任务,市(州)党委政府要对县(市、区)逐项考核打分,其中推进主攻方向农村改革占总分100分中的40分,并进行综合排名。省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每年评定一批重大农村改革任务年度推进示范县(市、区),同时建立激励机制,对工作不力的进行通报并责令整改,工作成效、示范作用特别突出的可优先推荐为“三农”工作先进县。

  通知强调,各市(州)对县(市、区)农村改革工作考核要重点考察评价是否认真研究谋划、部署安排推动、出台政策举措,是否有实实在在的举措、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