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双师教学”项目实施3年 让贫困地区搭上“教育信息化”快车

2017年02月21日 08: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来数学也很有趣。”河北省赞皇县德裕学校八年级9班学生崔茹燕说,“‘双师教学’开阔了我的思维,让我的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

  崔茹燕所称的“双师教学”指的是由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简称“人大附中”)、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简称“友成基金会”)和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该项目为贫困地区引入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和师资培训体系。

  该项目实施3年来,如何有效地让优质教育资源在贫困地区落地?在各地实际情况不尽相同的情况下,如何改变教师和学生?教育扶贫的作用体现在哪里?2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在京举办“双师教学”项目经验分享会。本次活动对“双师教学”项目3年运作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分享。

  3年帮助200所乡村中学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调查显示,2014年我国全部在读初中生人口数为4552.13万,农村中小学教育发展状况影响到基础教育发展全局,也关系我国人力资源储备及国家未来的前途命运。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大投入改善农村基础办学条件,然而,农村中小学学校管理、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优质学习资源配备等“软件”条件仍然不足,影响基础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目标的实现。

  “双师教学”项目是基于互联网的长期陪伴式新型教师培训模式。自2013年秋季开始,它通过MOOC教学模式,在互联网上将人大附中初中的数学优质教学资源送到全国贫困地区的乡村中学,贫困地区乡村教室可以不离岗就能得到高质量的培训,学生的成绩也显著提高。

  经过3年时间的“发酵”,双师教学项目在一些地区正进行多种模式的扩大试点。201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启动了省级“双师教学”项目试点,将该项目与教师培训计划以及农村教育信息化相结合,他们把区内优秀中小学的名师课程全程录制下来,通过互联网送到全区所有县的试点中小学中。广东省东莞市则将双师教学项目列为市一级的优质学校帮助薄弱学校的模式进行试验。此外,重庆市彭水县、贵州省威宁县等地也将本县优秀中小学课程录制,送往农村乡镇学校及教学点。

  友成基金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双师教学”项目最初运行采用的是小规模实验方式。随着试点不断深入,已总结出较为成熟的模式。经过3年的磨炼,“双师教学”项目已经积累了丰厚的实践经验,覆盖了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超过200所乡村中学,为促进城乡教育公平做出了贡献。

  双师教学如何“接地气”

  将优质教学资源引入贫困地区乡村学校,并不是个简单的事。因为各地实际情况诸如教学体系、学生接受不一样,要让这些教学资源发挥作用,需要静心设计。

  据调查,农村中小学生普遍存在数学学业基础薄弱、综合素质偏差、两极分化严重等问题,更重要的是,农村中小学生在数学学习兴趣、自信心、学习体验以及学习的习惯与方法上普遍存在不足。再加上各个省份的数学教材相近等原因,“双师教学”项目将数学作为重点科目引入资源。

  在教学的过程中,项目工作人员会对项目试点学校学习效果及相关因素进行测查,全面收集关于学业成就、教师教学、学校管理等方面的信息,掌握其中存在的问题,做出科学分析和判断,形成有效的改进方案。

  在“双师教学”项目开展的初始阶段,不少学校采用全程直播或全程录播的网络课程教学模式,发现学生并不能集中注意力跟上视频的教学内容,甚至会给学生的数学学习带来负面效果。

  改进后的项目实施方式,让师生更积极地参与到使用优质教育资源的过程中。例如,农村数学教师播放人大附中一部分视频引出问题,然后暂停录像,对学生进行提问,引发学生思考。学生回答结束后,继续播放视频中人大附中的初中生是如何回答这个问题的。

  “我们希望学生发现自己与人大附中初中生回答的不同之处,然后由农村数学教师对问题进行讲解。这样做的前提是我们会对这些老师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有效使用人大附中教育资源。”项目工作人员表示。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我在视频中听人大附中老师讲课,能找出自己平时讲得不好的地方并加以改进,将更好的方法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上法初中教师黄联杰说,“也许不能做到立竿见影,但学习可以让我拓宽思路,让自己的教育方法更丰富。”

  进一步助推教育扶贫

  本次分享会上,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源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宁宇哲博士作了《“双师教学”项目第三方评估报告》的简要分享。该中心对从各地区项目实验学校调查分析后得出结论:“双师教学”项目可以有效提升该地区教育质量,帮助该地区的青少年通过受教育的方式实现脱贫,阻止贫困的代际传递,实现以教育消除贫困的目标。

  对此,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学是老师们一切工作的核心,全面提升教师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是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未来的工作重心。他希望社会公众对此项目给予支持。

  在实践中,友成基金会发现,部分贫困县缺少稳定的网络,导致当地师生难以搭上“教育信息化”这趟通往教育质量提升之路的快车。在此背景下,友成基金会近期与爱学堂联手打造了“乡村教育创新计划”,全面提升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质量。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