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业部:要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攻方向

2017年02月13日 14: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2月10日电(记者 李平)各地要切实通过产业发展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保证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避免贫困户短期内收入增加而长期却没有产业支撑持续增收的现象。

  10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召开的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上,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各地要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针对个别地区产业扶贫中形式主义问题突出等现象,他强调产业扶贫贵在精准,地方政府绝不能简单地以增加多少产值、带来多少税收作为产业发展的衡量标准,而是要让产业发展效益真正落到贫困户身上,让他们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

  余欣荣表示,产业扶贫要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龙头带动作用,完善产业带动脱贫机制,把能否带动贫困户精准受益作为扶持新型经营主体的必备条件;同时,要通过推广股份合作、订单帮扶、产业园区带动等利益联结模式,让贫困户全方位参与扶贫产业发展。

  作为“五个一批”脱贫工作首位的产业扶贫将是今年全国扶贫工作的重点。去年4月,中央出台了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的意见,给予贫困县在资金使用方面更大的自主权,贫困县也将整合更多资金项目助推产业扶贫工作。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