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阳:打造“高一格”产业扶贫样板

2017年02月13日 08:24   来源:贵州日报   

  过去五年,贵阳市把扶贫开发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在全省率先“整市脱贫”、率先消除绝对贫困、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率先提高扶贫开发标准、率先开启大数据精准扶贫,按照国家扶贫标准减少农村贫困人口38.35万人,18个扶贫开发重点乡(镇)全部实现“减贫摘帽”,贵阳10个区(市、县)全部通过贵州省全面小康考核验收。

  “十三五”开局之年,作为“火车头”,贵阳市提出脱贫攻坚“高一格”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坚持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基本方略,防止已脱贫群众返贫,推动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快一步”实现。

  在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过程中,贵阳市把各种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可复制的产业扶贫示范样板。

  念好“山字经”,种出“摇钱树”。修文县立足山地资源,把猕猴桃作为扶贫增收的主导产业,利用荒山、荒地和坡耕地连片种植,整村整乡规模化推进猕猴桃产业基地建设。为调动群众种植积极性,该县以扶贫资金为基础,整合各类涉农资金为猕猴桃产业“造血”。目前,该县猕猴桃种植规模已达16万亩,覆盖了该县所有贫困乡村,9100多户种植户中60%为贫困户,年综合产值达15亿元,全县农民年人均增收3000元。昔日的穷乡僻壤,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变靓。

  同时,贵阳市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大力建设以重点企业为龙头、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专业合作社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开阳县把贵州智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到城关镇温泉村,合作社与贫困户以“一合五统一”模式合作经营。合作社统一修建圈舍、统一饲草饲料、技术、管理、销售,贫困户以国家扶贫羊只参与合作养殖,每年享受入股金额10%的固定分红。同时,合作社每年出资220余万元,从村民处协议收购饲草、青贮玉米秸秆,让每户村民年平均增收3000余元。此外,每天还有40余位村民到现代高效湖羊养殖园区务工。通过项目带动,该村贫困户年均增收15000元以上。

  万亩果树基地、万头养殖基地、万亩药材基地……产业扶贫正逐渐成为贵阳市脱贫攻坚的“引擎”。

  产业扶贫项目覆盖全市所有的村,带动贫困村100个,引领基地农户35万户100余万人,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6万余人。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该市农村常驻居民可支配收入3个百分点;纳入大数据精准帮扶平台管理的68343户、198853名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300元,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

  未来,贵阳市将整合资源,制定措施,创新管理模式,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发展结构;引进适合本地产业发展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将部分扶贫资金入股低收入村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更多的贫困户受益,走上可持续的产业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